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区工业布局三年大调整吹响“号角” 市委市政府昨召开会议动员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44 无锡日报

  杨卫泽主持会议毛小平作动员讲话

  本报讯(记者江山)一个新的城市战略拉开帷幕。昨天举行的市区工业布局调整动员大会传出消息:市区快速内环5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350多家工业企业将在三年内“出城入园”。

  市委书记杨卫泽在会上强调,推进市区工业布局三年大调整,是一件关系到城市布局、城市功能、环境改善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急事,是关系到工业经济更快更好发展和推进城市建设三年大跨越顺利实现的大事,是有利于城市南进、产业北移和产业集聚等多方受益的好事,一定要下定决心,抓住机遇,全力推进,打好工业布局调整这场硬仗。市领导毛小平、张锦贤、贡培兴、周令根、徐、杨惠菊、谈学明、吴建选、余炳才出席会议。

  工业是无锡经济的主体,长期以来为城市和地区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城市规模扩大和交通方式转换,推进无锡市区工业布局调整已是势在必行。据了解,目前我市市区快速内环约50平方公里范围内散布着350多家工业企业,其中仅严重污染环境、与城市建设相冲突、近期有新上项目安排的三类企业就有80多家。这些企业已没有进一步发展的地理空间和环境容量,而且也限制了中心城区功能布局和环境质量的提升。为加快推进市区工业布局调整,确保三年调整目标完成,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专门政策意见,规定了具体的调整范围、调整方向,明确了对搬迁企业的补偿方案和鼓励政策,以“早搬多奖、快搬快奖、逐年递减”引导企业“出城入园”,并对搬迁范围内企业留驻原地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禁、限制措施。

  杨卫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推进市区工业布局三年大调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的必然选择,有利于实现我市城市南进、产业北移、完善城市功能的规划目标,有利于我市的产业集聚、企业扩张和构建“三沿”生产力布局,有利于改善城市环境和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加快工业布局调整的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排除万难,夺取工业布局调整的最大胜利。杨卫泽说,推进市区工业布局三年大调整是一项硬任务,要以最硬的措施来推进这项工作。要硬在规划上,严格按照确定的城市规划和产业规划推进工业布局调整。按照“出城入园”和“城市南进、产业北移”的城市发展规划导向,推动城区企业向以省级以上开发区为主的“四区八园”转移,确保一次调整到位;要硬在时效上,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完成搬迁任务。鼓励早搬、限时搬完,特别是今年要完成搬迁任务的企业,要咬定目标按时完成任务;要硬在执行上,严格按照制定的政策措施认真执行。对按时搬迁的企业给予资金以及发展政策上的奖励扶持,对未按规定搬迁的企业给予处罚和项目审批等多方面限制;要硬在保持安全稳定上,一手抓企业搬迁,一手抓生产经营,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安全稳定;要硬在考核上,严格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考核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杨卫泽强调,推进市区工业布局三年大调整,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协同配合,需要广大搬迁改造企业积极参与,全市各方面都要着眼无锡改革发展的大局,团结一心,形成最强的合力推进这项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小平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市区工业布局调整过程中要把握好几个方面的原则:要与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建设相结合,促进中心城市综合功能的改善;要与企业改革改造相结合,着眼于产业升级目标,在搬迁中扩张、调整、提高、发展,严格防止城区企业搬迁成为简单的空间位移;要与培育产业集群相结合,结合城市发展和市域城市体系建设,通过迁移改造一批污染企业、淘汰退出一批劣势企业、支持一批优势企业,逐步形成具有鲜明特点的“块状经济”和“产业走廊”;要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努力将环境污染减低到最小的程度;要与历史文化保护结合起来,充分保护发掘利用各种历史文化资源。毛小平强调,在调整过程中要实施分类指导,加快各项目标的推进落实。对效益差、污染重、安全系数低、工艺和技术落后的劣势企业实行淘汰退出,其他搬迁企业则根据城市产业布局规划,结合企业发展对周边环境、交通运输等的需要,重点向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集中区转移。

  会上,市委、市政府向市区工业布局调整15个相关责任单位下达了任务书,市经贸委、太平洋集团、锡山区、市国土资源局作了表态发言。

  各市(县)区、市有关部委办局、资产经营公司和列入市区工业布局调整范围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