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赝品"钻石大方亮相珠宝展 区分真钻与"苏联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44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4日消息:“赝品”钻石———立方氧化锆公开进了珠宝展!记者昨天逛第五届上海国际珠宝展时,发现小拇指头大小的一粒椭圆“钻石”闪闪发亮,周围镶嵌一圈“碎钻”———这样的一枚“钻戒”标价居然仅数千元。定睛一看,标签上标明其材质是立方氧化锆。珠宝展主办方有关人士表示,立方氧化锆是一种合成宝石,只要展商清楚标明材质,参加展览没有什么问题。

  昨天下午,记者在第五届上海国际珠宝展的一个展位上发现了若干闪闪发亮的合成钻石展品———立方氧化锆系列。立方氧化锆俗称“苏联钻”,但不是钻石,其价格大约只相当于天然钻石的10%到20%左右,琢磨成钻石的形状后,容易以假乱真。展示这样的合成宝石,会不会误导消费者呢?展位上的工作人员表示不会,参加展览的观众多是圈内人,对其中奥秘一望即知。由于立方氧化锆诞生30多年,普通买家对它也略有所知,只要仔细查看标签都能弄明白。

  那么为什么要让“赝品”钻石出席珠宝展呢?业内人士分析,“赝品”钻石自有它的消费群。由于天然钻石价格昂贵,近年来各地对人造低价首饰的市场需求十分强劲。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的专家介绍说,由于合成钻石的切割技术突飞猛进,且生产成本低廉,瑞士、美国、韩国等国都开始生产和销售各种切工精美的立方氧化锆产品,仅美国目前的年产量已超过l0亿克拉。

  一位正在该展位上参观的张小姐表示,立方氧化锆的切工都很精美,如“心与箭”型、皇室多面型、树叶型等,又可搭配铂金、纯银等材质,最主要是价格便宜。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愿意“知假买假”的消费者还不少。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不少展位陈列的人造珍珠、人造水晶等也颇多人光顾。

  相对于珠宝展上以真实材质现身的立方氧化锆系列展品,目前一些地方市场上还存在着把立方氧化锆当钻石卖的情况。此外,市场上还冒出更多的新型合成宝石,迷惑着消费者的双眼。“五一”黄金周以来,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已接到多起在东南亚买到假珠宝的投诉,宝玉石行业协会提醒市民,目前人工合成宝石的技术手段已相当发达,红刚玉、蓝刚玉、尖晶石、玻璃水钻、宝石轴承及稀土玻璃等人造宝石产品层出不穷。消费者要慎重购买珠宝,真假难辨时干脆不买以免受骗。

  【新闻链接】

  真钻石与“苏联钻”如何区别?

  作者:李艳秋

  (来源:新闻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