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汇率改革不会因外部压力而作“城下之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4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面对近期海外又一波关于人民币即将升值的鼓噪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3日明确否认了下周三人民币将升值的传言。他同时强调,中国的汇率改革主要取决于内部因素,而非外部压力。

  据新华社报道,周小川在此间出席一个会议时对新华社记者说,当下热炒人民币升值的气氛,可能主要是外部传导进来的压力所致。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汇率改革的出发点主要
是内部的动力和压力,而外部压力并不是要考虑的最重要问题,“关键是要制定我们自己改革的逻辑,改革的出发点,改革的目标和改革的顺序。”

  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亦表示,美国向中国施压“不利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出台”,中国汇率制度的改革并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有关人士认为,这两位中国央行高官对汇率改革的最新表态主要是反击来自美国的压力,表明中国推进汇率改革的基调仍然是“自主”、“稳健”。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1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中国的汇率制度肯定要改革,其重点是完善形成机制,而变机制的基础是国内的需要。“中国不会屈就于外部压力,肯定不能作‘城下之盟’。”

  这位熟谙中国金融政策的专家说,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推出要看条件何时成熟。他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技术条件已逐渐完备,但制度条件还不完备。同时,海外炒作人民币升值的气氛依然浓烈,中国要进行汇率改革也得等到炒风过去之后。

  美国参议院上月初通过的一项议案称,若中国不在6个月内让人民币升值,美国就可能采取提高进口关税的报复性措施。此后,有关美国的压力会迫使人民币很快升值的说法便传播开来。

  最近,先是有人说中国将在“五一”长假期间让人民币升值,在被事实证明是谣言后,又有人预测5月18日会升值。然而,此说13日又被周小川明确否认,他当时笑着说,“那是外国人说的,而且是个别人说的,也能当真?”

  下周三(18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推出银行间外币买卖业务,此举将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来人民币逐步走向完全可兑换提供试验平台和决策依据,可视为汇率改革技术面的准备之一。但有海外人士声称,那一天会出现炒家梦寐以求的人民币升值。

  温家宝总理今年3月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何时出台可能“出其不意”。此语引起海外人士纷纷揣测,一些人认为这暗示改革可能随时出台,于是炒家们仿佛惊弓之鸟,一有风吹草动便不免神经过敏。

  “我们对‘出其不意’的理解是,在大家都不太关心的时候,改革才会推出,要是还有人热炒,改革就不会出来,”李扬说。

  显然,许多人对中国汇率改革的注意力都集中于人民币何时升值,李扬指出,这是“舍本逐末”,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关键是汇率形成机制,而不是汇率水平。这位专家认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主要包括六个方面:放宽资本项目管制,实现利率市场化,加速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建立有效的外汇市场,以及完善金融监管框架。

  “媒体可能没有注意到,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人民币目前在相当程度上已经可兑换,”李扬说。他指出,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签署的备忘录,使人民币通过港币在事实上实现了可兑换,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一有人民币升值的传言,大量热钱便会云集香港。另外,允许人民币银联卡在韩国、泰国和新加坡使用,也意味着人民币的进一步可兑换。来源:新华社责编:肖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