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行道树应选抗倒伏树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5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侯希辰/关永辉/陈贺/实习生韩东林/陈剑萍

  本报讯5月13日,本报报道福州福屿路上一棵百年古榕由于受不了雨水之重而拦腰折断一事。昨天又是一天风雨不断,福州路边的行道树安全吗?记者在福州市园林部门了解到,他们正在对可能出现危险的行道树,采取修剪瘦身等防范措施。

  对于一些行道树在暴雨中倒伏现象,省农科院园林绿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潘宏认为,对于已经种植的城市树木,当前只能修修剪剪,做好病虫害的防治。但从城市绿化的长远规划来说,树种的选择也是应该考虑的。目前福州的行道树大量选择榕树,榕树是福州的优势树种,气根发达,可以支撑庞大的树冠,但目前由于榕树的生长环境逼仄,地表尽是水泥地,须根无处扎,如果遇到大风,再加上雨天土质疏松,有些树冠庞大的就容易倒伏,所以并不是什么地方都适合种榕树。

  福州园林部门的有关人士说,福州市行道树大量选择榕树是有各种原因的,榕树是本土树种,且遮阴效果很好。目前福州行道树的生长环境并不好,根部四处是密布的管网,且周边四处是水泥建筑物,这本身就不利于树木根系的生长,如果两者能够协调,当然是好事,但在难以两全时,决不能一味要求树给地下管网让道。

  这位负责人说,今后福州在行道树的选择上适当削减榕树的比例,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应福州地理环境的树种,原则上要做到大路种大乔,小路种小乔。

  采访中,更多市民表示,关键是要一一排查,找出哪些是真正的危树,对症下药抢救。而不能因为倒了几棵树,就把大树老树当作负担,一砍了之。对福州这样夏日酷暑难当的城市来说,绿阴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