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市间植物进出检疫难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02 上海青年报

  在红火蚁疫情爆发后,全国各省市纷纷加强了出入省市的苗木、盆景、花卉的检疫措施。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出入各省市的苗木、花卉检疫程序存在漏洞,这可能成为“红火蚁”疫情全国蔓延的隐性因素。

  记者了解到,一般苗木出省,需要经过当地林业部门的检疫,并出具“检疫合格证书”,这些苗木到达另一省市时,该省市林业检疫部门必须检查“检疫合格证”,并记录苗木
走向,以便监控。

  但是,对苗木、花卉的检疫必须依靠苗木商人自觉申报,苗木、花卉的检疫还要支付一定费用。不少苗木商人跳过检疫关,直接将苗木、花卉运送到其它省市,而当地检疫部门则未必知道有苗木运送入辖区。由此,不少来自疫区的花卉可能逃出检疫人员的视野。

  红火蚁事件发生后,各地林业部门都在出入省市关口增设了“木材检疫点”,但像上海这样的大型城市,道口很多,苗木商还是很容易躲开检疫手续。就算未检疫苗木被发现,有关部门也无处罚权利,仅能对苗木进行“复检”。

  被叮咬会过敏休克千万不要挠破水泡

  人被红火蚁叮咬后,会有火烧般灼热的疼痛感,并出现如灼伤般的白色脓泡,若被弄破,容易引起细菌的深度感染。此外,红火蚁蜇人时,会注入大量酸性毒液,毒液中之毒蛋白会引起人类过敏性反应,甚至导致全身过敏,当中万分之二的人会引起休克,甚至有死亡的危险。

  植保专家鞠瑞亭告诉记者,被红火蚁叮咬致死率不到万分之二,市民不必恐慌。遇到这种情况,可采取以下措施:抬高患处并用冰敷和冷敷,用肥皂和水清洗患处,局部涂抹类固醇药膏消除症状。严重时应该立刻去医院救治,千万不要挠破水泡。

  在有红火蚁的地方,要穿能包裹脚趾的鞋、袜子,戴手套。向儿童讲授红火蚁的危险,远离并不要去摸弄、破坏蚁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