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朝核问题新动向 重开六方会谈出现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05 金鹰网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荣燕)朝美双方近日做出积极姿态,均表示愿在六方会谈框架内直接接触。此间专家指出,这一新动向表明朝美这两个主要当事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显示了一定灵活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朝鲜半岛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朴键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期以来由于朝美之间缺乏信任,六方会谈有时陷入僵局。“现在双方都同意进行直接接
触,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使得重开六方会谈出现了一丝希望。”

  朝方近日表示,如果美国准备好承认朝鲜为主权国家并愿意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与朝鲜举行双边会谈,朝鲜也不反对与美国进行接触,以便确认美国的立场;美方则表示,美国承认朝鲜是一个主权国家,愿意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与朝鲜进行直接会谈,同时愿在多边基础上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

  朴键一说,与先前的强硬态度相比,朝美双方就重启六方会谈都做了让步,这是朝核问题近期出现的积极因素。“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积极表态,是因为无论是朝鲜还是美国,从自身的根本利益出发,都不希望看到朝核问题的僵局继续下去,都没有放弃对话这一最佳解决途径。”

  “朝美双方显示出灵活态度,对缓和当前的紧张态势是有利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李军说。

  他指出,朝美双方先前的对峙较为严重,美方警告说如果朝鲜仍然拒绝参加六方会谈,美国可能将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并考虑对朝鲜实施制裁;朝鲜则亮出“核”牌,于今年2月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并称已研制出用于自卫的核武器,以应对美国的敌对政策。

  “朝美实际上都意识到,这种紧张态势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对双方都不利,而且双方也仍然认可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朝核问题的重要性,因此朝美会在适当时候做出一定让步,以缓和紧张态势,”李军说。

  李军同时指出,朝美态度出现软化迹象与有关方面的积极斡旋也是分不开的。截至2004年6月,朝鲜、美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在中国的主持下,就朝核问题在北京举行过3轮会谈。由于美国与朝鲜缺乏信任和其他原因,致使第四轮会谈一拖再拖,至今未能举行。在此期间,有关各方为尽早恢复六方会谈做了不懈努力,外交斡旋一直未断。

  对于朝美双方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乐见朝美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直接接触。中方对朝美双方在表态中包含的积极信息表示欢迎,期待朝美之间的这种沟通能够有利于尽早重启六方会谈。

  “中方表态强调朝美表态中的积极因素,是希望以此为契机,为重开六方会谈创造更有利的国际氛围,促成以对话方式和平解决核问题,”朴键一说。

  但是,朝鲜11日宣布从核反应堆内取出8000根核燃料棒,朝鲜将继续采取必要的措施,以扩大在目前形势下用于防卫目的的核武器库。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戚保良指出,六方会谈能否尽早恢复仍有变数。“朝核问题错综复杂,各方立场尚待观察,要最终妥善解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