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六谈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11 宁夏日报

  作风,是人们在思想、工作或行动中一贯表现出来的态度和风格。作为无产阶级的先进代表,共产党员的作风如何,无疑体现着整个党的作风。群众判断党的作风好坏,也是以每个党员的作风为依据。无论什么时候、处于什么时代,党的优良作风都不能丢。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向深入,要求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不忘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优良传统。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没有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精神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精神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精神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保持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作风,历来是我们党对全体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之一。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无数挫折和困难,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节节胜利,重要的经验和法宝之一,就是有无数共产党员在艰苦环境中拼搏奋斗,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凝聚着党心民心,这是我们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富裕的强大精神力量。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高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一些同志艰苦奋斗的观念却开始淡薄了。比如,有的人就认为,艰苦奋斗是困难时期的要求,现在时代不同了,奋斗可以留,但艰苦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于是,一些人便贪图享乐、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少数人甚至沉湎于山珍海味、灯红酒绿......也有一些同志认为,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条件已经很“艰苦”了,根本没有必要再提艰苦奋斗了;还有些人满足于现状、固步自封,有点成绩就沾沾自喜,遇到挫折就一推到底……说到底,这些同志是忘记了“成由勤俭败由奢”的道理,忘记了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许多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的现实,忘记了任何一个民族的崛起、一个地区的繁荣发展,无不是经过艰苦奋斗得来的。

  提倡艰苦奋斗,并不是要求再回到嚼草根、吃树皮的那种生活中去,而是要共产党员始终保持一种革命精神、一种勤俭作风,一种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去拼搏、去奋斗的精神状态。要与别人比解放思想,比精神状态,比干劲,比创新,而不是比生活条件,比物质待遇。提倡谦虚谨慎,不是无所作为,而是要求全体党员摈弃盲目冒进、好高骛远、自吹自擂的习气,干事创业稳扎稳打,对待工作深入细致,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利益,真正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到日常生活和实际工作中去。

  两个“务必”,不仅是对共产党人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要求,更是对共产党人政治品格、人生态度和精神状态的诠释。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就是要有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精神,要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要有埋头苦干、不尚浮华的作风,要在努力实现不断进取的、有作为的、为国为民的根本价值中,实践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本报评论员)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