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狼”崇拜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29 解放日报

  随着一本叫作《狼图腾》的小说热销,“狼文化”正在以“最大的热情”向我们走来,诸如《狼道》、《狼魂》、《酷狼》、《像狼一样思考》之类,纷纷登场。以狼为噱头的,还不止于出版界,有不少企业就是以塑造企业的“狼文化”为标榜,把狼的“野性、团队、激情、挑战”作为构筑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全力打造。儿童用品市场上狼玩具的盛行,因特网上“狼文化网”的独树一帜,以至在服装市场上,“野狼文化衫”竟也有“红透半边天”之势……

  狼的动物习性,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在传统的文化价值范畴里,狼与恶是等同的,否则我们就无法理解“狼来了”的故事为何以童话的形式,开启儿童善恶教育的先河;为什么狼与羊会构成一对对立的象征体反复出现在中外寓言故事中;为什么《聊斋志异》中的狼甚至被赋予了抽象的制度内涵?

  然而,如今“狼文化”的塑造者们,却颠覆了这种传统价值。在个人的人格结构中,狼性中的嗜血、好斗、搏杀被置换成为所谓现代人必备的血性、勇猛和不屈不挠斗争到底的性格;在社会层面上,狼群的分工协作被隐喻为所谓小团队的合作精神、旺盛斗志,而最终目的,是把这些狼性精神贯注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生存法则,和社会族群之间毫不留情的野蛮相争的斗争原则。试想,如果我们把这种狼性精神上升到国家、民族的范畴,其象征内涵又会是什么呢?

  有人认为,狼文化是对传统文化的补充和发展。是这样吗?我们的儒家文化,讲究仁和礼,强调中庸,重视伦理治国,是不是因为我们的文化因子太温文尔雅了,太恬静如水了,所以需要我们的血液中多一点野性,才能立足于这个充满竞争的世界?这多少有点“霍布斯丛林”的味道。但深思一下,我们的文化缺少“斗”吗,缺少“争”吗?我们的传统文化正是因为意识到“争”与“斗”的人性弱点,才会提倡以“礼”服人,以“仁”治政。“狼文化”的鼓吹者却要反其道而行之,这样的思维方式实在没有道理。

  同样需要我们认识的是,血性是否意味着刚毅,野性是否等同于坚强,嗜血与置人死地有何异同,冷酷与无情区别何在。“狼时尚”的制造者们对狼性恶的一面的完美包装,是在呼唤人性的恶,还是矫饰人性的善?是在制造适应市场经济的人性特点,还是在制造瓦解市场经济的人性弱点?是在补充传统文化,还是在颠覆传统文化中的正面价值?

  而狼文化的一个结果就是,非但没有完善人性,反而无端释放兽性,于是“好勇斗狠成硬汉,出言不逊是英雄”,于是“越无耻越流氓,越流氓越可爱”。令人感到可悲的是,我们的社会不少人还为此叫好迎合。据说南方某座城市的中小学,正在盛行一种“狼性教育”,目的是教育小孩子从小就有狼的精神,据说有的学校为了配合所谓的血性教育,居然还在学校里树起了狼的塑像,以此警示众生……

  今天,我们正在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社会需要构建什么样人格结构,需要什么样的社会价值观,“狼文化”的出现或许可以给我们提供一条从反面进行思考的线索。

  王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