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年新增绿地是建城375年总和的2.5倍 沈阳将荣膺“森林城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42 沈阳晚报
5年新增绿地是建城375年总和的2.5倍沈阳将荣膺“森林城市”(图)
  新增绿地69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地率35.97%,绿化覆盖率40.65%,人均拥有公共绿地12平方米

  本报讯(记者郭宏颖)“国家林业局已经初步决定,今年8月在沈阳召开大会,正式授予沈阳‘森林城市’的称号。届时,沈阳将成为我国继贵阳之后,第二个被授予‘森林城市’称号的省会城市。”5月13日,在视察沈阳城区绿化后,市长陈政高激动地透露了这一消息。当天,沈阳市还召开了隆重的绿化表彰大会,总结沈阳5年来绿化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辽东万里辽水曲,古戍无城复无屋,黄云盖得雪作山,不惜黄金买衣服。”这是公元785年,唐朝诗人王建来到盖牟州(当时的沈阳地区)时所作的《辽东行》,诗中描写了历经兵火之乱,沈阳地区林木遭毁,沙尘泛起的荒凉景象。期间,虽历经千余年繁衍生息,沈阳始终“少绿”。截至2000年末,沈阳市存有绿地总量仅为45.3平方公里,绿化覆盖面积54.44平方公里,绿地率仅为20.87%,绿化覆盖率23.91%,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仅为3.7平方米,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沈阳的绿化位居下游。

  2001年,沈阳提出城市绿化的总体设想,并将2002年确定为沈阳的“绿化年”,以“东部青山半入城”为切入点,通过一山、一带、两环、五楔及点、线、面相结合,形成外围森林环抱,城内绿化成网的格局,最终把沈阳建设成为绿树环抱、水系环绕、满目青翠、生态环境良好的现代化森林城市。

  5年来,沈阳市绿化共投资55亿元,绿化用地内拆迁、拆违727万平方米,新栽各种树木1900余万株,新增绿地面积69平方公里,是努尔哈赤1625年建城至2000年的375年间,植树造林总和的2.5倍。目前,沈阳市建成区绿地率已达到35.97%,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0.65%,人均拥有公共绿地12平方米,达到了国家“森林城市”的标准,使“缺水少绿”彻底成为沈阳的历史。摄影:王晓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