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警惕“皇帝新装”背后的“集体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谁都看得出有问题”,却没有人过问,非要等到媒体曝光了,才会有人兴师动众去查处;谁都看出不对劲的事,有关部门或视而不见,或另有苦衷,非得等到属于外行的媒体记者去说破———这种集体沉默、“集体失语”是可怕的

  5月8日,新华社播发《黄金周旅游统计大玩“数字游戏”》一文,引起各方关注,似乎也戳到了有关部门的痛处———据新华社5月10日报道,当记者向国家旅游局一位官员进一
步求证“旅游统计数字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时,招致出乎意料的冷遇———“你自己去求证吧!”

  事情得从《黄金周旅游统计大玩“数字游戏”》的报道说起。报道中,记者质疑黄金周旅游统计数字基于如下理由:几个不同省份上报的旅客每人次平均消费十分接近,似乎过于巧合;“游一个景点算一人次”的统计方法有悖常识;按我国统计网络建设现状,各省难以在极短时间内将成百上千个景点在7天长假里的旅游人次、旅游收入汇总,而有的省份在黄金周结束当天就“急不可耐”地发布一系列数字,动作过于“神速”。“黄金周旅游统计给人的感觉好像是‘皇帝的新装’,谁都看得出来有问题,却不敢说破!”

  “谁都看得出有问题”,却没有人过问,非要等到媒体曝光了,才会有人兴师动众去查处;谁都看出不对劲的事,有关部门或视而不见,或另有苦衷,非得等到属于外行的媒体记者去说破———这种集体沉默、“集体失语”是可怕的。

  也许我们该体谅一些人的苦衷。一段时间以来,统计数字“注水”频频触及公众敏感神经,自然也令某些官员不安。我们猜测,回避记者采访的官员,或是不屑于回答记者的提问,或是不便回答、不敢回答。

  我们不排除某些人存有这样一种心态:官方发布的数字即权威,官方发布的消息即无可质疑,一个不懂统计学的外行,凭自己的分析就说官方数字有问题,也太不把相关部门放在眼里,太不懂规矩了。所以,可能不屑于搭理记者。

  而在我们看来,质疑某些信息、监督政府行为,并不是某些人以为的“存心与政府过不去”。除国家机密,公众对政府的公共信息拥有无可剥夺的知情权。而与媒体保持良好沟通、接受公众监督、及时向公众提供信息,是相关职能部门的分内之事,是建立现代服务型政府的大势所趋。对于被监督者而言,面临公众多角度的挑剔,正面或负面的、顺耳的或不顺耳的,都在情理之中。在此,是拒人于千里之外、高高在上,还是心平气和、真诚沟通,确能分出官员水平之高下。

  我们更倾向于认为那位官员实在是“不便回答、不敢回答”。事实上,玩弄数字游戏似乎已成了少数地方、少数部门“公开的秘密”。报道中,东北某省旅游局假日办的一位负责人透露,要精确地统计出全省每个景点的人次和收入是不可能的。一些省的做法是:以几个著名景点为样本,根据其实际客流量和收入来估算全省的总数。同时,为了方方面面考虑,统计时通常以上一年的数字为“基数”,并按照一定的百分比“有所增长”———如果真是这样,这一真相能向记者和盘托出吗?尽管大家一直都这么干,可只要没人道破天机,大家就可以相安无事。

  说到底,病根还在于一些人不正确的政绩观,在于片面依赖增长数字的官员考核机制。此前曾有报道说,在某些地方,前任吹下“牛皮账”,继任者往往不得不接着“吹”下去,统计造假竟成了官员的“接力赛”,欲罢而不能。

  我们不能将打破这种“集体失语”寄托于某些人的良心发现。只有让实事求是者得到鼓励,让弄虚作假者付出代价,即从制度上寻求治本之策,我们才有望走出可怕的沉默与失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