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急救男婴 七列火车让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57 沈阳今报
  记者张浩

急救男婴七列火车让道(图)
编者按

  我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明天为第15次“全国助残日”,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提出“弘扬人道主义,倡导助残风尚”,“扶残助残,有你有我”等宣传口号。本文让我们看到,在“全国助残日”前夕,一位聋哑母亲在火车上所受到的特殊帮助行动。

  今报讯 开着开着,火车突然提速,男婴的鼻孔还在滴血,周围的人都捏着一把汗,盼着快到车站……

  昨天,聋哑母亲专程来到了沈阳客运段,用哑语、手势感谢列车上救助他们的好心人。

  聋哑母亲求救

  5月12日上午10点35分左右,山海关至沈阳的N141次列车从大虎山站开车后,在12号车厢内,一位聋哑女旅客跑到了列车员身边,双手不停比划着……

  列车员闫晓光赶紧拿出了笔和纸与这名聋哑女旅客“交谈”。她的孩子病了,需要救治。

  在放着婴儿的坐席上,小闫看到,裹在被里的男婴脸色苍白,鲜血浸透了堵在鼻孔上的棉球不停地往下滴。

  婴儿车上发病

  小闫赶紧把情况向列车长汇报,广播寻医。在沈阳医学院工作的李医生诊断后,疑为血小板减少症引起,需要立即下车治疗,否则生命危险!火车很快获准在前方最近的车站临时停车。

  但联系医院时发现,当地无相应的医疗条件。此时婴儿的鼻血流个不停,小脸也越发苍白。孩子的母亲哭出声来,但言语无法表达,扑通就跪在了乘务员的面前,一个劲地磕头。

  急停沈阳西站

  “人命关天!列车必须赶点。”列车长立即与前方车站联系,协调沿途其他列车避让这趟列车,并通知前方离沈阳市内最近的沈阳西站做好一切准备,联系于洪和铁西有医疗条件的医院……同时,铁路部门对“急救列车”特事特批,调高了车内黑匣子的限速值,过路的7趟列车让路,这趟列车成了“直达特快”列车,提前20分钟到达沈阳西站。列车还未停稳,站台上的救护车已经发动,列车员快速将病人送上了车,救护车呼啸而去。

  婴儿脱离危险

  经及时抢救,婴儿脱离了生命危险。

  昨天一大早,家住葫芦岛的聋哑母亲王女士从医院出来,一路用笔和纸向路人打听,来到了沈阳客运段,把花了一整晚才写好的感谢信交到了领导手中。

  据医生介绍,婴儿的血小板仅为正常婴儿的3/10,幸而治疗及时,否则很有可能出现颅内出血等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在医院里,医生们不断为孩子补充血小板,注射维生素K、止血敏及增强抵抗力的药物。目前,孩子病情有了转机,血小板比例开始上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