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高度重视农村教师住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5月14日电 记者刘伟、张周来

  一位有22年教龄的农村教师,一家五口,三代同堂,居住在一间10多平方米的简易宿舍内。这是记者最近在广西中越边境龙州县实地采访了解到的。农村教师住房困难在我国农村相当普遍,在中西部贫困地区更加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绝大部分中小学生在农村,农村教师承载着我国基础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责任。长期以来政府和社会投入资金解决农村学校校舍问题,但农村教师的住房却主要依靠微薄的工资解决。随着国家解决“三农”问题和加大教育投入步伐加快,解决农村教师住房困难问题应尽快提上议程。

  解决农村教师住房困难是落实我国“尊师重教”方针的一项内容。广大农村教师生活在条件相对艰苦的农村,不少人没有土地,建房子购置土地使用权的成本很高,而他们的收入有时赶不上一些农民。在不少村子,教师的住房都处于中下水平。“尊师重教”应从口号转化为具体行动,包括改善农村教师的住房条件。

  解决农村教师住房困难是吸引优秀师资力量的需要。我国广大农村基础教育落后的一个关键原因是缺少优秀教师,而住房难正在成为农村师资流失的重要因素之一。尽管现在大学生志愿支教行动等措施成效明显,但仍是杯水车薪。各级政府应采取更得力的措施,帮助农村教师解决住房等具体问题,使他们安心为农村基础教育事业奉献才智。

  解决农村教师住房困难也是缩短城乡差距、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同样站在三尺讲台上,城里教师除了可以享受国家提供的大量公共服务设施,还可以按政策住上国家补贴的“安居房”,而农村教师只能靠较低的工资和津贴自己买地建房。相当一部分自己没有能力建房的教师,只好几十年如一日地住在学校提供的狭小的简易住房里。这与科教兴国的大战略何等不协调!

  解决农村教师住房困难事关农村教育事业的全局,各级政府要在解决这一难题上发挥主导作用,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让广大农村教师尽快住上比较称心的房屋。(完)(责任编辑:康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