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好了,安全感差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1:27 今晚报

  新华社哈尔滨5月13日专电(记者曹霁阳)最近,刚刚随儿子一家搬进高层住宅的哈尔滨市民谭老先生很不开心。他把认识没几天的新邻居请到家中做客,引起了儿子、儿媳的好一番担心:“咱也不了解人家情况,万一是坏人怎么办?以后再别带外人到家里来了。”谭老纳闷儿,我们年轻的时候就靠邻居相互照应,不锁门都不丢东西,难道时代变了,邻居来往都不安全了?

  其实,在密不透风的“水泥森林”里,有此戒心的不止是谭老的儿子和儿媳。对于整日穿梭在车水马龙中的都市人,内心充满防备似乎已是一种常态,不和陌生人说话、不管闲事,更是很多人认同的生存法则。

  在机关工作的郭女士讲起了自己经历的一件事。今年元旦期间,正值冰城哈尔滨最寒冷的时节,一位老太太因天冷路滑在南岗区一繁华地带摔倒。很快,老太太身边就里三层外三层围了很多人,大家嘴里都说着“快把老太太扶起来”,可就是没人去扶。

  郭女士说:“作为旁观者之一,我和大家的想法都不言自明。不是不想帮一把,可老太太年纪这么大了,万一我把她扶起来以后发现她摔坏了,家属来找我赔偿,或者干脆指责是我碰倒了她,我怎么办?”

  作为一个3岁孩子的母亲,在一家电视台做记者的刘畅对食品安全的忧虑更多一些:“别看现在吃的东西花样不少,可是能让人放心吃下肚的东西不多!我想让儿子得到全面营养,又怕食品里乱七八糟的东西影响他的健康,真不知道该给他吃些什么!”

  由于工作原因,刘畅有时会随执法部门查处一些食品黑加工点,耳闻目睹了部分食品市场的混乱状况。现在,她用选择价高食品的办法来对付眼前常常浮现的令人作呕的造假场面。

  “我去超市专挑有‘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志或者字样的东西买,可说句实话,到底是不是‘绿色’的我也不清楚。这些东西要是还不安全,别的就更没法吃了。”刘畅说,“我好像已经得了‘食品恐惧症’,看什么都不放心。我家预备了一把牙刷,凡是能刷的水果、蔬菜在吃之前都要好好刷刷。”

  与来自人际关系、饮食方面的隐忧相比,职场带给都市人的不安全感似乎更真切,影响也更为深刻。

  1999年,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吴女士从哈尔滨一家外企考入北京一著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6年来,虽然她学习非常刻苦,可始终没能拿到学位,因此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最近,医生又宣布了一个不幸消息,由于身体状况原因,35岁的吴女士已经不能生育,这对本打算功成名就后再考虑生儿育女的吴女士及其家人无疑是个致命打击。

  像吴女士一样,很多职场人士在朝不保夕的工作境遇中惶惶不可终日,于是不得不耗尽心力去多拿一个文凭、多掌握一门技术,为应对未来的变故准备一份本钱。在职场的重重压力之下,社会上出现考研热、考证热、各种补习班热,也就不足为奇了。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董鸿扬认为,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人们价值观的变化与生存环境的变化相互作用,使人们的安全感普遍降低,这是社会走向美好未来过程中的客观必然,“计划经济时期,人们生活得都很安心,因为未来可以预期。现在不同了,各种利益频繁调整、人与自然关系日趋紧张,都增加了未来生活的不确定性,人们因此焦躁、忧虑、不信任他人,缺乏安全感。”

  董鸿扬说,都市人特别是职场人士应该认识到,竞争固然不可避免,但不必自我施压,应该为自己留出缓冲的时间和空间,理性审视各种矛盾和变化,并适时进行自我调节。生活中,无论多忙多累,都要进行休闲,培养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业余爱好。工作中,保持平和心态,多与同事加强合作。此外,还应经常走出封闭的单元房,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在多种社会角色的变换中充实自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