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尔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经济运行开门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1:39 新华网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发布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整体态势良好,实现生产总值535.7亿元,同比增长19.8%。就今年内蒙古经济取得开门红的原因和下一步经济工作的重点,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呼尔查。

  经济高效运转的最大推力是重点项目

  记者:您怎样看待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的整体形势和特点?

  呼尔查:最显著的特点首先是三次产业的协调发展,第一、二、三产业一季度增加值分别完成39.4亿元、265.3亿元、231亿元,同比增长12.6%、26%、14.5%。其次是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需求保持旺盛,尤其是全区城乡规模以上单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74.2亿元,同比增长67.8%。再者,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有了新的提高,全区财政总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大幅度提高。

  记者:经济运行呈现这样良好的开端,原因何在?其中真正起拉动作用的是什么?

  呼尔查:今年以来,内蒙古各地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农牧业生产,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推动了一季度经济的高效运转,可谓是亮点频出。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由于各地区、各部门早部署、早安排、早启动,进一步加快了进度。一季度累计新开工项目209个,规模达到138亿元,尤其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推进的重化工项目、电源项目和铁路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重化工方面,一批煤制油、甲醇、氯碱化工等项目已开工建设。电源方面,除在建的苏里格天然气电厂、乌斯太电厂等,另一批电源项目已列入国家规划,预计今年竣工投产规模将达到600万千瓦以上。铁路方面,东乌铁路已经国家核准,集张铁路、两伊铁路已被国家批复,全区在建和新开工铁路总里程达到2750公里。此外,循环经济项目开始启动,乌兰水泥四期已列入国家试点。地质勘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新发现矿点38个。公路、机场、农牧业产业化、高新技术、社会事业等各领域的项目建设都取得了积极进展,极大地拉动了经济的发展。

  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记者:客观地看,一季度内蒙古全区农牧业生产形势已经好转,产业化经营迅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投资规模稳步扩大,消费需求大幅回升,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活力日益强劲。但是,据有关方面透露,当前经济运行中也存在着一些影响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

  呼尔查:最主要的问题来自于大环境:一是农牧民增收还面临许多困难,今年粮食价格相对平稳,但是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快,特别是饲料价格过快上涨,影响了农牧民的增收;二是电力运力供应仍然紧张,西部铁路运力仍不能满足需求;三是成本推动型物价上涨的压力较大,燃料、动力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增加了下游产品的生产成本,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四是信贷资金供给紧张,中小企业贷款难度加大。

  记者:这些问题如何解决或者说下一步我区经济工作的重心应该放在哪些方面?

  呼尔查:继续以建设和谐内蒙古统领经济工作全局,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具体讲,第一,要继续抓好农牧业生产的各项工作,促进增产增收。重点抓好春耕生产,加强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落实好促进农牧民增收的各项政策。第二,加强经济运行结构的调整,缓解电力运力供需矛盾。加快规划内的铁路、电力和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做好煤炭、化肥等重要物资的运输组织协调工作。第三,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保证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要确保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发挥效益。第四,大力推进城镇化,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抓紧编制城镇化发展规划,制定出台推进城镇化的政策措施,继续落实支持第三产业发展的60条优惠政策。第五,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全年力争引进区外(国内)资金900亿元,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0亿美元。第六,继续推进各项改革,研究提出促进内蒙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第七,加强市场监管,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继续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平抑农资价格,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加强价格调控和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政策精神,确保物价总水平控制在预期目标之内。第八,加强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做好“十一五”规划的各项工作。在6月底前形成规划纲要的初稿,年底前全面完成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文/贾怡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