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众多生命为孙家湾煤矿违章“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1:53 新闻晨报

  [编者按]新华社5月13日播发新华视点文章《孙家湾矿难人为因素透视》,对这起发生在2月14日、最终造成214人死亡的特大事故的原因和教训进行了全面剖析。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13日也公布了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孙家湾“2·14”矿难的调查报告,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将其定性为责任事故。事故产生的直接原因是:井下工人带电检修产生火花,最终引爆瓦斯,酿成惨剧;但孙家湾矿存在的漠视安全生产,人员培训不到位,用“人海战术”超产等诸多严重问题,为这起事故的发生作了众多“铺垫”。

  据新华社沈阳5月13日电

  本有机会挽救众多生命

  孙家湾矿的安全制度并非不多,安全检查也三天两头组织,可就是没有管住井下日常生产中的大量违章行为。电工是煤矿的特殊工种,必须经过严格培训,考试合格后方能持证上岗。而肇事的电工是矿上外包队的民工,只经过所谓的3天“培训”,而实际要求至少是3个月培训。

  调查证明,当时至少有两个机会,有可能阻止这次灾难的发生:其一,假如肇事电工按规定带便携式甲烷检测仪下井,及时检测的话,他早该察觉身边瓦斯浓度已达爆炸临界值;其二,在矿震发生和瓦斯爆炸之间有11分钟间隔。在此期间,如果及时断电,就不会产生电火花;如果立即撤出矿工,即使发生爆炸,也能减少伤亡。

  在那11分钟里发生了什么?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一位官员说:“监测仪器已经发出了瓦斯浓度超限的警报,但监测中心的值班人员没有果断下令断电,因为他没有这个权限,他必须逐级向上汇报,请示值班矿长,而领导则指示他再查一下,什么原因造成的,他再把电话打到井下……这一个循环下来,十几分钟就过去了。”煤矿的调度室本应是井下生产的指挥部,但是目前包括孙家湾矿在内的不少煤矿,调度员只能充当一个“传声筒”,没有指挥权和决策权。因为一断电就会导致井下停产,会给煤矿带来经济损失,这个责任矿领导才负得起。这是“生产优先”型管理体制的弊端之一。

  “人海战术”造成重大伤亡

  规模顶多只能算个中型煤矿的孙家湾矿,怎么能一次死那么多人?国务院事故调查组专家的一致看法是,井下作业人员过多,典型的“人海战术”。出事当天,该矿井下矿工竟有574人。

  仅150多米长的3315工作面就有70多人(实际只需要十几个人),事发后全军覆没。

  当地政府一位负责人对此辩解说,阜新是贫困地区,下岗职工多,而煤炭资源又趋于枯竭,所以只好“两个人的饭三个人、四个人吃”。这也许是一个客观原因,但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一位官员说:“正常来说,煤矿的开采、掘进、维修各工种应该在时间和空间上分开,交替作业。而孙家湾矿工作面安排得过于密集,在这种情况下,巷道受开采影响太大,不得不经常维修;另外,这个矿的开采和掘进安排得也非常紧张……”

  超产早已为灾难埋下伏笔

  一位矿领导说,该矿设计能力是年产150万吨,2004年实际产量148万吨,并没有超产。而记者从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了解到,由于部分安全系统布置不合理,该矿150万吨的设计产能至今未通过验收,其核定生产能力只有90万吨。

  多位专家认为,超产是这次强度并不太大的瓦斯爆炸造成惨重伤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事发前,为了方便密集开采,孙家湾矿在发生爆炸的3316工作面与邻近的3315工作面之间打通了两条不符合规定的联络巷道,致使两个工作面没有形成独立的通风系统。假如没有这两条巷道,3315工作面的137名死者中有相当一部分遭受波及的程度就可能大大降低。

  在具体生产层面,超产造成的安全意识松懈的情况更是触目惊心。阜矿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矿工说:“有时候井下瓦斯量大了,工人们说不干就不干?那可不敢,得听领导的。实际上井下领导说了也不算,他得听上面大领导的。要是因为瓦斯量大不出煤了,大领导就会责怪下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