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6部门联手开展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1:5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曲志红)新闻出版总署会同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信息产业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全国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教育活动”,活动将组织国内知名网站,向全国中小学免费赠送《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读本》10万套,并以腾讯网为平台,从6月开始举办历时5个月的全国百万中小学生参加的“全国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读书征文大赛”。

  面对扑面而来的网络时代,广大未成年人“触网”率迅速上升。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统计结果显示,目前我国网民中,8~35岁的人占85.8%的绝对多数,其中,24岁以下的占56%,18岁以下的少年占到24%。

  这些数字表明,目前未成年人网民已经成为我国网络用户中的重要群体。在6部门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出版总署音像司负责人寇晓伟介绍说,互联网在给青少年的生活、学习和娱乐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给他们的成长带来许多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国内外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大量传播反动性、煽动性、色情、暴力和低级庸俗的内容,严重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各类犯罪分子针对未成年人辨别力较弱和自我保护意识差的特点,通过上网聊天、交友等机会寻找目标实施诈骗、抢劫、强奸等犯罪活动;另外,由于未成年人缺乏自控力,一些人沉迷于网上聊天、玩游戏等,导致“网络成瘾综合征”,出现心理扭曲,疏远家人朋友、荒废学业、健康状况下降等一系列不良现象。

  这些负面作用在现实生活中已经造成大量恶果。因此,如何加强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与道德教育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

  国家6部门联手开展这次“全国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教育活动,旨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风气,使网络安全道德意识尽快在全国中小学生中得到普及,提高他们文明上网意识和加强自我保护的能力。

  6部门要求各地网络新闻和网络出版管理部门、通信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各类新闻网站、出版网站以及其他信息服务网站的监督管理,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在为青少年提供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网络信息内容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网上传播有害信息、网络欺诈、黑客攻击、网络非法出版行为的打击力度,继续加强对网吧等上网经营场所的治理,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帮助未成年人预防和戒除“网络成瘾综合征”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