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恩培要求确保国企改革三年目标顺利实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1:59 云南日报
白恩培要求确保国企改革三年目标顺利实现(图)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日前在我省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调研时强调,全省要进一步增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可持续发展不动摇,坚持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不动摇,确保我省新一轮三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目标顺利实现。

  2002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三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通过3年的努力,我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批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在改革中焕发出生机,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国有经济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行业和领域的影响力、控制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对扭转全省经济增长多年持续下滑、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我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虽然迈出关键性的一大步,但改革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渐进过程,国有企业改革仍然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仍然是当前经济工作特别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点,我省国有企业改革还面临许多新问题和新困难,国有企业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事要做,尤其是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破解。为此,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再次提出了新一轮三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目标。

  在改革的关键时期,新一轮三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目标如何实现,5月11日至13日,带着这个事关全省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问题,省委书记白恩培先后来到云南铜业股份公司、云南铝业股份公司、云天化富瑞公司、昆钢控股公司、交大昆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深入厂矿车间,就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行了深入调研。13日下午,白恩培与我省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集团代表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部分国有企业和昆明市、省经委、省国资委等部门负责人的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

  白恩培对我省三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通过三天的调研,备受鼓舞,云南虽然地处西部,发展相对滞后,但是潜力巨大,是完全有条件加快发展的,能够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国有大中型企业三年的改革发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发展加快,实力增强,观念转变,制度完善,规划宏伟,前景广阔。

  白恩培强调,在新一轮三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不动摇。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实质上是发展问题,是发展不够、不充分的问题。面对全国加快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牢牢把握发展这个大局不分神,始终坚持推进发展不放松,加快发展不停步,以更大的气魄、更开阔的思路、更有力的措施,千方百计加快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有企业负责人尤其要牢牢记住这一点,要不懈努力加快发展,确保国有经济在全省经济大局的主导作用。

  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动摇。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的路子,关键还在新型工业化。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个“牛鼻子”,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加快发展的动力就是改革,这是实践得出的结论,是实践检验的结果。我们之所以取得三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瞩目成就,归功于改革,归功于开放。要逐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继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要继续重视资产重组,关注困难企业的破产重组,不能因为有困难有阻力就放慢改革的步伐;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发展战略,加大开放力度,加快开放步伐。

  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不动摇。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一个关系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问题,不是权宜之计,我们对此丝毫不能动摇。今后,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诸多矛盾和问题,都要用科学发展观来解决,调整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要注重节能降耗,绿色环保,靠大量消耗能源、资源、污染环境来换取经济效益是不可取的,要有长期的思想,不能搞短期行为。

  必须坚持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不动摇。要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加快发展,又要使老百姓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改革中要关注社会公平等问题,把各种社会矛盾降到最低程度。各级政府要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支持企业发展,确保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目标顺利实现。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应楠,副省长李新华随同调研。

  沈向兴 (云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