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孩子要以身作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27 黑龙江日报

  本期案例回放:读者李先生:我的孩子上小学四年级,学习方面让我很满意,但前几天孩子却给我出了一道难题:孩子从微机室的桌子里捡到了两元钱,没有交给老师。回家后对我说:他这样做是有原因的,有一次他在街上捡了一元钱,交给了路边一位穿制服的叔叔,可还没等他走远,那个叔叔就用这一元钱买了一瓶水,让他很伤心。针对这件事,我该如何教育孩子?

  家长支招(哈市李女士):我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那次我的孩子值日时捡到其他同学的文具盒,孩子回家把这件事告诉了我。我对孩子说,如果是我捡到了一定交给老师。并告诉孩子,如果不交给老师,其他同学知道了,会对你感到失望,这样你在他们心目中就没有了美好的印象,你说为了这个文具盒值得吗?

  专家点评(哈市经纬小学高级教师孙明):我认为,这个孩子将他捡到钱没交给老师的做法能主动和爸爸说,家长应该对他的诚实提出表扬。这件事说明这个孩子内心有明辨事非的能力,家长更应该及时地对他引导。应告诉他,他以前经历的那件事情只是社会上的个例。家长要问他,那名穿制服的叔叔用一元钱买水的做法对不对?孩子的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接下来,家长可以对孩子说,既然是不对的,你就要做一个诚实的好孩子,应该把捡到的钱交给老师。对于这样善于观察的孩子家长应随时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由于这样的孩子思想比较成熟,家长要随时正确引导。本报记者吕晓艳

  下期讨论案例:我的儿子两岁多了,但近日宝宝很任性,对我的关爱越来越冷漠,在我招呼他做某件事情时,他却执著地“工作”着,为什么他对妈妈的话不予理睬?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教育难题怎么办?对下期讨论的案例,作为家长的你是否有独特有效的教育方法?欢迎来信来电与本栏目联系,我们将请教育专家与您共商家教策略和方法。热线电话:045155927109,邮箱:。(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