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爱心慈善超市见闻 关爱在爱心超市流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53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14日电 5月8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苇湖梁街道融合社区“爱心慈善超市”挺热闹的。低保户姚赛珍、邓春香、亚森等人像事先约好的,都到超市“采购”来了。这个领取了一袋米,那个买了些洗衣粉和几本给孩子的作业本。出门时,他们的脸上笑嘻嘻的。

  他们都是乌鲁木齐化工厂的下岗失业人员,企业破产以后,他们就失去了生活来源
,靠每月领取低保金过日子。自从这个超市开业后,他们不但可以在这里买到价格低质量可靠的生活用品,每月还可以领到20元的代金券,在超市免费领取米面油等。“买东西比以前方便多了,家里的开销也比以前节省了不少。”姚赛珍边说边拿起一袋洗衣粉:“这里的东西都是进价,有些比进价还便宜。这袋洗衣粉才一元钱,比外面商店至少便宜3角钱。”

  融合社区居委会主任马杰告诉记者,超市里共有60多种生活必需品,主要来源于社会各界的捐赠。米面油及一些旧衣物可凭代金券免费领取,低保户还可按规定在超市里每月购买一定数量的其他生活用品。超市建立至今已经发放了价值2万多元的货物,受益人数达1051户次。

  这样的超市在乌鲁木齐市还有4家牶六道湾街道立井南社区、团结路街道中环路南社区、胜利路街道三屯碑社区、八一街道博物馆社区都开办了“爱心慈善超市”。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乌市把为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深入基层了解困难群众的实际生活情况。在对特困家庭走访慰问中,他们发现一些特困家庭生活日用品短缺,部分困难群体相对集中的社区缺少必要的生活用品销售点,仅靠节日期间的走访慰问不能保证长期有效帮扶,于是提出了以“爱心慈善超市”为载体的扶贫帮困新形式。水磨沟区苇湖梁街道融合社区于2004年11月建立了乌鲁木齐市首家“爱心慈善超市”。超市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对持有“爱心慈善超市购物券”的特困低保户免费发放粮油、旧衣物,超市中其他生活用品则以成本价面向全街道辖区内低保对象微利销售。沙依巴克区八一街道博物馆社区爱心超市还把残疾人、失业人员及优抚对象列为救助范围,并把来超市领取和购买东西的情况公布于众。目前乌市的4家爱心超市已对1000余户特困家庭进行了救助,将爱心播撒进千家万户。

  1990年荣获乌鲁木齐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的李政平,因在与歹徒搏斗中受伤致瘫,时至今日已在床上度过了16年。妻子因为要照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他不能去工作,一家人只得靠政府发放的最低生活保障金维持生活。李政平高昂的医药费使这个家庭常常举步维艰。天山区团结路街道中环路南社区负责人找到了李政平,主动解决他生活上的困难,日常生活用品主要由爱心超市供应,使李家再也不用为一袋盐、一瓶醋和孩子的文具发愁了。看到李政平因常年卧床身上到处是褥疮,这家“爱心慈善超市”又联系了博爱医院,每日免费为他送上换药的纱布和药品。这些播撒爱心的人,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表达着对英雄的尊敬和关怀。

  水磨沟区苇湖梁街道融合社区的五保户吐尼沙汗老人如今也爱“逛超市”,无收入来源的她,每月可凭低保证和购物券在超市里领取粮油。每每“逛超市”领东西时,老人总是禁不住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爱心慈善超市真是太好了。” (完)(周生斌编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