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各地迎来五一后第一场雨 缓解了部分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54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14日电 从5月12日开始,伊犁、巴州、昌吉等地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降雨,雨水缓解了各地的部分旱情,但也给一些地方拉响了地质灾害的预警警报。

  5月12日,持续了一上午的一场中雨让焉耆、博湖两县的农民喜不自禁。在焉耆县四十里城子镇,农民张秀兰告诉记者,麦子地早就该浇第二水了,但由于灌渠来水量小,大家只能排队浇水。半个月前她才刚刚浇上第一水,这场及时雨缓解了麦田用水。

  据了解,像张秀兰这样"等水"的农户在焉耆、博湖两县有几千户。焉耆县水利局局长麻志国说,今年春季以来,开都河一直处于枯水状态,水位持续下降造成焉耆、博湖沿线十几万亩小麦春灌困难。眼下,在焉耆、博湖两县到处可以看到开都河沿线乡镇的农民在各自灌渠龙口截流抗旱的场景。为确保春灌,焉耆县还紧急启动了79眼世行项目机井补充农业灌溉用水。

  5月13日,伊犁河谷普降小到中量的雨,其中特克斯、新源、昭苏、尼勒克降水已达大量,尼勒克的大雨中还夹着冰雹。降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春以来伊犁州各地的旱情,但同时也对地质灾害频发的伊犁直属各县市带来严重威胁。

  12日下午,伊犁州直已召开紧急会议,就这次天气向县乡发布了地质灾害预报预警。目前预防工作已在伊犁河谷400个地质灾害监测点全面展开。到目前为止,今年伊犁河谷已发生40多起地质灾害,由于成功预报20起,加之各方努力,没有一人发生伤亡事故。目前仍有1.5万人左右的群众分散居住在监测点内,预防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完)(周生斌编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