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笔和心的对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5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笔和心的对话(图)
  智障孩子安安搬来他的绘画作品《欢乐的西瓜游泳场》自豪地向大哥哥大姐姐们炫耀了一番。贺文兵 李卓 摄

  本报讯太阳“长”在大树上,在绿叶间盛开怒放;西瓜在画笔下成了泳池,孩子们在红红的瓜瓤里畅游—一间十来平方米的小屋里,画作挂满四壁,种种奇思妙想在观众眼前跳跃……你也许不会相信,这些充满奇特生命力的作品,竟是出自智障孩子的手笔。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长沙首个展示智障孩子才艺的“展艺坊”昨日在雨花区金地社区一间简陋的民居里悄悄开放。

  长沙爱弥尔康复中心的老师和市民政学院的大学生义工们,支撑起了这个特殊的艺术沙龙。“展艺坊”源自港台地区,是专门展示智障人士绘画、手工制作等才艺技能的公益平台。长沙第一个“展艺坊”展出的正是爱弥尔康复中心17个智障孩子的用心之作。

  在木讷的表情、呆滞的目光背后,智障孩子有一颗敏感的心灵。他们悄悄打探着我们的世界,构思着自己的生活。如有“中国第一雨人”美称的智障印象派画家罗铮、指挥家舟舟等,不少智障者在美术、音乐等方面甚至具有常人难以企及的天赋。“展艺坊”就展出了数十幅由智障孩子创作的水彩画、布艺拼图等作品。爱弥尔康复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智障孩子连简单数字都不认识,也无法用语言表达一个完整的句子,但一旦提起画笔,流畅的构图和奇妙的灵感瞬间跃然纸上,俨然打开了一扇心灵的窗户。家长们往往忽视智障孩子的这些潜能,社会也缺乏专业的培训机构来启发、教育他们。

  据了解,目前全省约有8万名智障儿童,而能接受系统培训的孩子不到500人。市民政学院的义工社团将和爱弥尔康复中心合作,在今年内向全市有美术创作欲望的智障儿童提供周六、周日免费培训,将其作品在“展艺坊”展示。

  作者:李卓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