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发生骚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3:0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乌兹别克斯坦发生骚乱(图)
  5月13日,在乌兹别克斯坦东部费尔干纳盆地的安集延市区,骚乱民众向一辆被砸毁的汽车投掷石块。新华社发

  本报综合消息据新华社和《中国日报》报道,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安集延市5月13日发生骚乱。骚乱发生后,乌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和强力部门领导人飞抵事发地安集延市。

  非法武装要普京调停

  骚乱者13日冲入安集延市政府大楼和一座高度戒备的监狱,释放了2000多名囚犯,并把一座剧院付之一炬。

  据目击者透露,安集延中心地带几座大楼着火,当地主要政府大楼窗户被砸,目前已被武装示威者占领。非法武装已经在政府大楼内建立总部,10名被挟持的警察手被绑住,坐在大楼内的一个角落里。另有目击者称,还有30名士兵被劫持,因为这些人朝示威者开枪。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安集延两个地区的警察被武装示威者包围,有9人在冲突中死亡,34人受伤。但有一名示威者称,死亡人数已经达到了20人。

  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非法武装头目表示:“我们希望看到俄罗斯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本人出面调停,阻止流血冲突。”

  乌兹别克斯坦一名强力部门官员说,在被包围的武装分子拒绝投降的情况下,乌政府军和警察对武装分子占据的大楼发动攻击,其中一部分被击毙,一部分被俘。乌外交部还说,他们与叛党的谈判正在进行当中,乌安全部队已经控制了安集延市的局势。

  审判引发骚乱

  发生骚乱的安集延市地处中亚费尔干纳盆地,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3国交界地区,当地宗教成分复杂,经济发展滞后,是中亚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藏匿和活动的主要场所。

  极端组织“伊斯兰解放党”一直寻求在该地区建立独立国家。此次骚乱的导火索就是该组织的23名成员即将受到判决。据了解,这23人多数是中小企业主,为当地民众提供了数千个就业机会,这就是当地人造反的原因。

  大约2000名抗议者11日聚集在安集延市法庭外,要求当局不要指控这23人。随着审判接近尾声,抗议活动规模也逐渐增加。

  首都局势紧张

  安集延市局势尚未平静,位于首都塔什干南部阿卜杜拉·卡霍尔大街上的以色列使馆外13日又发生一起“未遂自杀式袭击”事件,一名疑为袭击者的男子被警方击毙。据一名警官介绍,这名男子携带的木质物品酷似爆炸装置,形迹可疑。以色列电台报道说,这名男子至少也应该算是自杀袭击嫌疑人。

  据报道,有数十名警察封锁了以色列大使馆周边的道路,但否认有任何异常情况发生。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称:“在塔什干的以色列大使馆外发生了一起事件,目前正在调查当中。”

  白俄罗斯面临颜色革命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2日电(记者岳连国)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12日说,俄安全部门获得的情报表明,一股国外势力准备出资5000万美元,策划旨在促使白俄罗斯政权更迭的“天鹅绒革命”。

  白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韦格拉当天证实了帕特鲁舍夫的说法。他说,白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获得的情报也表明,一些国家、组织和个人打算出钱资助白俄罗斯的“天鹅绒革命”。他指出,这是对主权国家事务的干涉,但上述活动正处于白俄罗斯的监控之下,白俄罗斯随时准备挫败这种图谋。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上个月曾指出,他不担心导致一些独联体国家政权更迭的“颜色革命”会在白俄罗斯发生。他认为,白俄罗斯不存在发生“颜色革命”的“土壤”,白俄罗斯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成为白俄罗斯局势稳定的重要基础。(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