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破烂王”盯上小区铁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3:16 海峡网-厦门晚报
警惕!“破烂王”盯上小区铁门(图)
  本报讯 (文/图徐林)家住本市夹舨寮的陈先生,一天傍晚下班回家时,见一名中年男子手拿工具鬼鬼祟祟站在铁门外,形迹可疑。他上前进行了一番询问:“你是干什么的”?“我在修铁门”“谁让你来?铁门哪里坏了”?该男子因做贼心虚,见势不妙,立即拔腿就跑,铁门才“幸运”躲过一劫。翌日,住户们赶紧通知电工将铁门焊牢,以防不测。

  无独有偶。没过几天,陈先生下班回家,又发现住家门前的一排十几个铁信箱不翼而飞了。住户们只得赶制木箱挂在大门口。这些信箱大小不同、上下不一,既不雅观、也不保险。陈先生见后大为恼火:“真是岂有此理,竟连信箱也来偷”!于是,陈先生自个儿一有空就在周围巡查起来,一连数天,倒也平安无事。可事隔不久,隔壁的一栋楼房3扇铁门一夜间不翼而飞了,居民们为此意见较大,但又十分无奈。

  事后,经辖区派出所调查了解,铁门、信箱均为收破烂者所盗。眼下,我市的回收站比比皆是,仅开元路就有6家。一些回收站一味追求经济效益,不管什么东西都敢收购,如窨井盖、路灯、铁门、金属制品等,就连危险性极高的高压电缆、电力设备等物品也从不问从何而来,总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样无形间就滋长了这些收破烂者行窃的气焰。

  笔者在走访几家废品回收站时,问过他们为何不问这些金属废品的出处。“为什么要问呢,就是问了他们也不会说,再说,一个愿给一个愿收。”以电力导线为例,原本每米价值四五十元,被拆卸下来当废品变卖仅值七八元,每年我市电业系统因此遭受的损失就达300万元以上。

  眼下,我市正在“创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正如市委书记郑立中所说,创建文明城市是一场硬仗,任务虽艰巨,但也是整治环境的一次好机会。应该借这股东风,好好整治一下那些收购破烂的店面,该关闭的关闭,该限期整改的限期整改,对一些收破烂的人员也要进行教育。此外,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遇上一些可疑的人员必要时要进行监视、盘查或拨“110”报警。有关职能部门,特别是治安人员要加强路面巡查,严厉打击。

  图为厦禾路238号3扇铁门的一边一夜间不翼而飞。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