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测珠峰择机登顶 将向世人展示六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3:1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8840米、8848米、8850米……从1852年起,世界第三极———珠穆朗玛峰的“身高”就被各种肤色的测绘者不断地改变着。珠峰到底有多高?为回答这个全世界的疑问而开始的2005中国重测珠峰高度工作现已正式进入冲刺阶段。5月11日,第一批4名登山队员已从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出发,前往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测量设备已运抵该营地,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也已建成。队员们在经过数天的休整、适应高度训练后,将于5月20日前择机突击登顶。“此次重测珠峰高度,将向世人展示六大亮点。”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占
义在大本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亮点一测量数据直传北京

  “珠峰峰顶将安装气象仪,24小时了解峰顶温度、湿度和压力等,这在人类测量、研究珠峰历史上是首次。”孙占义说。

  目前,气象仪等仪器已运抵前进营地,安装好后,每15分钟向北京传输一次数据,提供第一手峰顶资料。

  亮点二雷达取代“插杆”法

  30年前,中国测量珠峰高度是靠登山队员向峰顶积雪中“插杆”量取积雪深度后,测绘人员再按珠峰平面位置和测量数据,扣除积雪深度后经计算、验证得出8848.13米的数字的,但谁也不敢保证登山队员的人力、角度不会出现误差。

  为更准确地测出峰顶的积雪深度,此次重测将首次采用峰顶冰雪深雷达探测仪,力争测至峰顶岩石的高度。

  亮点三精确度提高0.1米

  1975年,中国测量珠峰高度的精确度为0.35米,此次,将争取把精确度提高到0.25米。

  孙占义说:“精确度的提高有赖于技术、设备和测量者操作水平的提高。经过30年的发展,我们的技术、设备都有了长足进步。”

  亮点四GPS标志永驻峰顶

  此次珠峰测量还将为今后的测量奠定基础。

  孙占义说:“登顶成功后,将在离峰顶不到10米远的一块裸露岩石上安装一个永久GPS标志,这将为今后测量珠峰提供一个依据。”

  亮点五500米量一次“梯度”

  从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出发前往前进营地的测量登山队全体队员,将在海拔6500米到8300米之间,每隔500米进行一次重力梯度测量。

  据测量登山队队长张江齐介绍,重力梯度测量是为珠峰高程测量的精确度打基础的。

  亮点六珠峰首迎专业测绘者

  此次重测珠峰还将创造一个新纪录,这就是专业测绘队员和专业登山队员一道冲顶、测量。

  虽然专业测绘队员能否登顶还是未知数,但从训练情况看,这些专业测绘队员非常有可能创造人类测量珠峰新纪录。

  目前,珠峰正经历着一场风雪,珠峰登山指挥部门表示,这场风雪过后,如天气不出现大的反复,5月18日将是个登顶良机。

  目前,珠峰地区其他测量队的测量准备也已基本完成,准确的海拔高度已传递到6个峰顶交会测量点,2005年珠峰高度测量工作正式进入冲刺阶段。(据《法制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