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导乘“细无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4:03 新闻晚报

  今年下半年,上海将在市区内尝试使用公交车的导盲系统,这项系统的设计将更人性化,通过无线电式的系统发布信息,惟独盲人才能够“看见”,不干扰正常人的生活。

  盲响“扰民”遭议论

  “居民楼下就是一直充斥在脑中的嗒嗒声,盲人得到便利,但对我们造成一定影响。
”家住淮海中路瑞金路口的张阿姨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

  市交警总队路设处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五月开始,本市在主要路段安装具有“盲响”效果的人行红绿灯,目前已经装了91个。今年将继续在市中心的三个区———静安、卢湾、黄浦安装,目标达到200个。

  “尽管声音很轻,而且是从8:00—20:00开12个小时,可还是有少数居民生怕‘扰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盲响”是国际惯例,像上海的晚上不提示、红灯不提示,比起其他地区已安静了很多。

  导乘公交设计人性

  记者了解到,广州已经出现了盲人公交车导乘系统,当走到某一区域内,将会提示附近有什么公交车;公交车开进站时,会提示开往某方向的某路车已经驶入。但是,如果同样利用声音进行导乘,岂不是更干扰附近居民?

  记者向上海市残联督导大队的队长范肇鹏处了解到,原来这套导乘系统利用类似无线电发报的技术,当盲人戴上一个类似收音机耳机的设备时,装在公交车站点内“发报器”会向接收装置发出信号,这个声音只有盲人才能听见。比如,盲人走到徐家汇区域,就会得到信息:“请往右走,乘坐43路、806路……”

  “如果利用大的声响进行提示,就会变成普通人的噪音。”范肇鹏向记者介绍,“这样的设计更人性化了,在给盲人便利的同时不干扰其他人。”

  技术推广还有难度

  记者了解到,盲人导乘的这项技术在国际上也属首例,因此在应用上还有相当的难度,只能以探索性方式进行尝试。目前市残联的有关工作人员已启程赴广州考察,年内将制订出计划,有望在上海使用这项系统。

  不过,交警总队路设处的工作人员认为,目前想要把这一技术应用在“盲响”红绿灯上暂时还无法做到。“即使上海的每个盲人都有了这套设备,但从外地来的盲人没有声音提示怎么过马路呢?”看来,想要将这项新技术继续应用与推广还有待时日。作者:晚报记者孔同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