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飞虎队后代将来华教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4:05 新闻晚报

  今天12点,国内惟一在世的飞虎队队员龙启明要和84岁的老战友爱德华·康姆亚迪重逢。与此同时,记者获悉,当年那些飞行员后代有意来华,在“飞行纪念学校”义务教书,传承驼峰友谊。

  纪念碑前老人落泪

  12日,84岁的美国飞虎队队员爱德华·康姆亚迪走过昆明驼峰纪念碑,念及烽火岁月旧时情感,不由触景生情。

  前天,爱德华到了昆明机场,穿着T恤、休闲裤,驻着拐杖,蹒跚地走过来。同样这个地方,老头60年前呆过。那时,他还年轻,21岁,他首次驾驶飞机穿越“驼峰航线”。此后,他先后在飞虎队和驼峰空用飞行队服役,多次飞越驼峰空运线。

  驼峰纪念碑在1993年2月落成,曾先后接待多批美国飞虎队、14航协、驼峰飞行员协会访问团。“这场战争中,我的一个好朋友死了。他还是那么年轻。今天在这里,我又想起了他,他的牺牲让我感到伤心。”爱德华感慨道。

  昔日老战友今重逢

  13日下午,重庆一位普通退休工人龙启明有点激动:“明天,老战友到重庆。我会过去接他,带上老照片。”龙启明说,见面说什么呢,随便聊几句吧,说声欢迎回来。龙启明说,在自己心中,爱德华这次来是把过去的历史和现在连了起来。

  1944年,龙启明,21岁,加入“驼峰航线”,每天中国—印度飞一个来回。在线上飞行了2100小时后,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龙启明与另5名中国飞行员一起,被调入由陈纳德将军率领的美空军第十四航空队,成为最年轻的“飞虎队”队员。

  如今,他是国内唯一在世的飞虎队员。

  后代有意来华教书

  在爱德华心里,还有一个活的纪念碑——“中美驼峰飞行纪念学校”。2002年9月1日,在原北京航空联谊会会长华人杰先生、云南省有关方面的支持下,中美驼峰空运纪念学校在昆明外国语学校正式挂牌。

  校长孙浪涛说,今年8月,会有四五百名人来昆明参加V60中外老战士大聚会,其中有30多名健在的飞虎队队员。为了传承驼峰友谊,这些飞行员后代有意义务来华教英语,学生毕业后送往美国深造,将来回云南省工作。目前,一名美国驼峰飞行员的儿子已准备成为这所学校的第一个义务英语教师。作者:瞿国华徐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