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庐阳区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多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4: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 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高度重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求从源头上遏制职务犯罪的产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庐阳区检察院自2003年以来,积极筹划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成立了以所在区区委副书记为组长的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纪、检、审计、工商、税务、国土、卫生、教育等区属、市属主要职能部门为领导组成员单位,建立了以该区44个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单位为主的
覆盖全区13个乡镇、街道的预防体系,与市工商局、国土资源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卫生局、市房地产管理局等行政执法部门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协作机制;与市财政局、该区教育局制定了《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意见》,在市财政系统和全区教育系统共同开展系统预防。

  目前预防成员单位、网络单位、共建单位、个案预防单位已近60个,建立了覆盖全区的社会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网络。该院一年多来积极指导各预防网络单位建立预防职务犯罪领导机构、制定预防方案,并确定预防联络员,并对他们进行了专项培训。

  庐阳区检察院曾在2003年10月至2004年1月,率先在全省开展为期100天的“预防职务犯罪百日宣传”活动,在所在区的13个乡、镇、街道进行预防职务犯罪巡回宣传,还在辖区13个乡镇、街道设立固定的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宣传栏。与此同时,在区党校开设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课,组织干部党员到监狱等劳改场所接受警示教育;积极组织发案单位干部职工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并选择我国典型的职务犯罪案例,编发了以“贪官忏悔录”为主要内容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读本,从思想上为辖区内党员干部构筑了廉政防线。

  为规范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开展,庐阳区检察院建立了以一案一份悔过书,一案一次座谈会,一案一堂法制课,一案一份建议书,一案一次回访,一案一套预防档案为内容的“六个一”个案预防工作制度。运用检察建议帮助辖区内单位、行业堵塞“管理漏洞”,结合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的办案工作,先后向辖区内11个单位发出书面“检察建议”,坚持做到查办一案,教育一片,预防一方。

  一年多时间里,庐阳区检察院通过构建“社会化预防体系”,有效歇制和减少了该区职务犯罪,保护了干部,减少了国家经济损失,促进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吴庆春)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