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史专家讲述清朝正史 呼吁人们要正确传承历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5: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年来的影视和文学作品中掀起了一股“戏说”风,《还珠格格》、《铁齿铜牙纪晓岚》、《孝庄秘史》等“清宫戏”充斥荧屏,很多故事离历史较远。“戏说”成风误导了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对历史本来面目的认识,今天上午,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著名清史研究专家阎崇年走进第十期市民学堂,为市民“正说”清朝十二位皇帝的故事,呼吁大家都要正确地传承历史。虽然今天阴雨连绵,但市民学堂里座无虚席,阎崇年的“正说”历史让市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要正确评价清朝历史

  阎崇年表示,清朝灭亡后的这100年来,人们都没有对清朝历史给予正确评价:第一个25年,清刚灭亡不久,社会上还有排满、反满的情绪,不可能对其正确评价;第二个25年,正逢抗日战争,溥仪当了伪满洲国的皇帝,更不可能有客观评价;第三个25年,解放后的中国由于历史原因,形成了特殊的历史氛围,帝王将相、才子佳人都受到批判,也没有公正地评价;第四个25年,本来是拨乱反正的好时机,但海外的一股“戏说”风,内容真真假假,让人们难以分辨历史的真实面貌。

  现在离清朝灭亡已经一个世纪了,有必要正确的评价清朝历史,按照历史原貌,向广大受众公正地、真实地讲述历史。

  努尔哈赤的宫廷生活

  阎崇年说,最近一部名叫《太祖秘史》的电视剧正在播出,主要讲了清太祖努尔哈赤和5个女人的故事,而真实的努尔哈赤并不是那样。阎崇年认为,清太祖努尔哈赤既播下了“康乾盛世”的种子,也埋下了“光宣衰世”的基因,所以要了解清朝历史,不能不了解努尔哈赤。

  努尔哈赤的后妃有案可查的就有16位,还有一位是订了婚,但一直未娶过来。第一个妻子佟佳氏生了两个儿子褚英和代善,佟佳氏很早就死了。第二个妻子富察氏曾嫁给努尔哈赤的堂兄,努尔哈赤的堂兄死后,改嫁努尔哈赤,二人的感情很好,但富察氏也早死了。第三个妻子是一位叶赫部的格格叫孟古哲哲,她生了皇太极,不久也病死了。因为这时皇太极还很小,所以努尔哈赤对他格外照顾。

  那个一直未娶过门的妻子也是叶赫部的人,当时的大部分婚姻都属于政治婚姻,叶赫贝勒叫“布扬古”,有个妹妹就许给努尔哈赤,许了之后不嫁,用来牵制努尔哈赤。订婚时女孩13岁,直到33岁还没有嫁过去,所以叫她“叶赫老女”。后来“叶赫老女”嫁给了另外一个部的贝勒,第二年就死了。

  努尔哈赤晚年宠爱的妃子叫阿巴亥,她生了阿济格、多尔衮、多铎三个儿子。努尔哈赤死后由八大贝勒共同讨论,推举皇太极继位,皇太极因为怕阿巴亥鼓动儿子造反,就说努尔哈赤有遗命,要阿巴亥殉葬,当时阿巴亥才37岁,被迫自杀了。阎崇年说,阿巴亥殉葬这件事,汉文的《实录》里没有,但满文的档案里确有记载,除了阿巴亥外,还有两个小妃子也殉葬了。

  庄妃和多尔衮没有私情

  很多影视剧里都说康熙的皇祖母孝庄皇太后(庄妃)曾和多尔衮青梅竹马,有私情,甚至说二人私通,生了顺治。阎崇年表示,这绝无可能。庄妃是蒙古科尔沁人,而多尔衮所在的建州在今天的辽宁抚顺,两地相距遥远,二人不可能一起长大,青梅竹马。

  庄妃嫁给皇太极后,当时住在沈阳故宫,沈阳故宫很小,多尔衮想瞒过皇太极、后宫的其他妃嫔、太监、宫女与庄妃私通,是不可能的。

  康熙微服私访纯属戏说

  电视剧《康熙微服私访记》一拍再拍,观众甚多,阎崇年说微服私访是用现代人的意识强加上去的,康熙绝对不会微服私访。

  第一,康熙没有微服私访的意识,他是天子,有帝王之气,怎么可能会穿布衣;第二,康熙没有微服私访的必要,电视剧上演康熙微服私访是为了了解民情,而实际上康熙有直接的消息渠道,密折制度让他可以知道官员大臣的行为如何,不需微服私访;第三,康熙也没有微服私访的可能,作为皇帝,他身边有众多的随从,不可能私自出宫。所以康熙微服私访只是影视作品中的故事,历史上没有此事。

  “康雍乾”文化水平较高

  康熙对子女的教育很重视,他常亲自示范,言传身教。有记载称,康熙让皇子学习《论语》,要他们背120遍,有的皇子说太多了,康熙就亲自背《论语》给他们听,从头到尾倒背如流,皇子们都心服口服。康熙本人通满语、汉语、蒙古语,数学也不错,他有一个自然科学论文集,里面的文章有的还很有见地。

  乾隆通满语、汉语、蒙古语、藏语、维吾尔语,一生有四万多首诗,平均每天都要写1-3首诗。虽然有的诗是别人代笔,但乾隆自己亲自写的诗数目仍很可观。

  康雍乾三人的书法都不错,文化水平较高。
清史专家讲述清朝正史呼吁人们要正确传承历史(组图)
著名清史研究专家阎崇年

清史专家讲述清朝正史呼吁人们要正确传承历史(组图)
市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清朝历史的贡献

  与其他三个文明古国古印度、古埃及、古巴比伦相比,中国文化的特点之一就是没有中断过,5000年的文明史得以传承,阎崇年认为,这其中有清朝的贡献。清朝没有强迫推行满族的文化,是其一大贡献。除此之外,奠定中华版图,多民族的统一,编修文化典籍,如《四库全书》也都是清朝历史的贡献。

  呼吁人们都要正确传承历史

  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如何继续传承,阎崇年表示有五种手段,即口述、绘图、文字、文物和音像。

  清史专家讲述清朝正史 呼吁人们要正确传承历史

  作者:陈晨

  (来源:龙虎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