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血的校园停车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5:14 新民晚报

  ——哈尔滨校园“寄存车”挤死小学生事件调查

  5月9日早7时许,哈尔滨市工农小学二年级学生许悦,在学校门口被一辆从学校驶出的货车挤死在校门门柱上。这起恶性事件的发生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人们斥责部分中小学利用校园开设停车场的短视行为,同时,也在思考酿成这一惨剧的深层次原因。

  活蹦乱跳转眼就没

  9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闻讯赶到哈尔滨市工农小学时,小学生许悦的遗体已被抬走。校门前及左侧门柱上的血迹清晰可见。

  住在学校对面的宋光纯老人目睹了惨剧的发生。9日早上7时左右,他到工农小学厕所去解手,出来时看到一辆寄存在学校操场上的大货车从校园往外开。“货车经过校门向左拐的时候,正巧一个小女孩走到那儿。不知什么原因,车停了一下,女孩想趁机过去,结果被启动的车夹在车和门柱中间了。”宋光纯说,“司机往后倒了倒车,才把小姑娘放下来,一看已经没救了。”

  许悦的父亲许树国痛苦地回忆道:“早上7时左右,孩子她妈把她送到学校就上班了。我7时40分接到电话,说孩子出事了。我赶到学校一看,孩子在校门前的地上躺着,身上蒙着一块布。早上活蹦乱跳走出家门的孩子转眼就没了。”

  据了解,许悦的父母都是外地人,多年前来哈尔滨打工,一家人租住在工农大街一处民房里。得知许悦死亡的消息,许悦的家人痛不欲生。她的母亲、奶奶、姥姥均因过度悲伤住进了医院,每日与许悦朝夕相处的老师也因无法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心脏病突发被送往医院。

  负责处理这起交通事故的哈尔滨市公安局顾乡交警大队民警吴国强介绍,经过检验证实,肇事司机没有喝酒,他驾驶的是四轮普通农用货车。肇事司机说,开车出来时为躲避其他车辆,没有注意到边上的小学生。他的车在工农小学已停放数月,每月交费100元。目前,肇事司机因为涉嫌交通肇事罪已被刑事拘留。

  校园停车家长担心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一位群众反映,就在警察疏导哈尔滨工农小学操场上尚未开出的寄存车时,又有一辆货车撞在刚刚挤死许悦的门柱上。可见这个地方是多么危险。

  群众反映,哈尔滨市工农小学利用操场存车收费已经好几年了,最多时有数十辆车,无论货车、摩托,还是出租车、公交车,只要交钱就可以停。孩子们每天在车缝里钻来钻去,十分危险。曾有家长多次向校方呼吁取消这个停车场,但问题一直没解决。记者注意到,哈尔滨市工农小学的校门非常窄小,勉强能够通过一辆大型货车。

  据记者多方了解,出租校园操场用作停车场的学校在哈尔滨并非仅工农小学一所,很多学校将操场出租由承包者经营,用于夜间存车,价格一般为每车每月100元左右。这些校园停车场的存在,为校园安全埋下了极大隐患。哈尔滨市一所学校曾因此发生过一起事故,一辆寄存货车在开出校园途中掉下来一条绳子,一位女生不小心踩到绳子重重地摔倒,最终双目失明。

  但愿悲剧不再重演

  小许悦被寄存车挤死的悲剧发生后,学生家长强烈反映的校园开设停车场的问题似乎马上得到了解决。5月10日,当记者再次来到一些中小学进行调查时,未发现校园存车现象。在一所曾在学校院内设立停车场的中学,其门前的街两边停满了大小车辆,一辆中型货车堵在学校门口,司机正在与学校交涉,企图进入院内。

  记者了解到,1999年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就通过了《哈尔滨市中小学保护条例》,其中明确规定,以行政划拨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的中小学校的用地,不准出租、转让、抵押、外借。《条例》实施后,哈尔滨市的校园停车场却越开越多,隐患也愈埋愈深,即便发生多起学生受伤事件也未得到重视和根治,直到许悦惨死震惊了社会,这一问题才浮出水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哈尔滨市民说,校园开设停车场也是无奈之举。一些中小学的经费捉襟见肘,特别像哈尔滨市工农小学这样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学校,“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建停车场是其不得已的创收方法之一。不解决学校赖以生存、发展的经费问题,只就事论事,不是治本之策。

  但愿不幸女孩的血能擦亮人们的眼睛,但愿悲剧不再发生。

  新华社记者曹霁阳梁书斌

  (据新华社哈尔滨今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