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道德也能用金钱“弥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5:17 新民晚报

  浙江临安某职业高中的校规规定,每学期每个同学的道德总分为100分,及格分为60分。若学生有违规行为,学校就按《学生综合加扣分细则》扣分。如果不够60分,学生只能花钱买分,价格是1分20元钱

  深圳特区报道德也可以用分值来计算,而且还可以用金钱来“弥补”,这种花钱就可以买来“道德”的做法简直是天方夜谭。对于为何出台这样的校规,该校校长的解释是“这
样做是为了帮助学生”,因为“有不良行为的学生实在太多”,而花钱买“道德”则是“为了使他们更快地改正不良行为”。好一番奇谈怪论!

  近年来,学校乱收费已经成为社会一大公害,严重侵害了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针对这种现象,各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对教育乱收费进行整治,却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一些学校总是可以找到“更好的”理由和对策,瞄准家长的口袋,为学校增收创收。像浙江临安这所职业高中的这个校规,就是典型的乱收费例子。

  道德是什么?据《辞海》解释:道德是一种意识形态,是一定社会调整人们之间以及个人和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它以善和恶、正义和非正义、公正和偏私、诚实和虚伪等道德观念来评价人们的各种行为和调整人们之间的关系。那么,这种评价又岂能以分值来计算?分值该如何计算?分值标准是如何界定的?我想即使是制定这个“校规”的始作俑者自己,恐怕也说不清楚。唯一能说清楚的就是:用这个办法可以掏学生家长的腰包,可以为学校创收。为了学校的“集体利益”,老师在“执法”时会不会恶意扣除学生的“道德分值”以达到让学生花钱买“道德”的目的呢?

  名义上是为了“帮助”学生,实际上是千方百计掏家长腰包,看似“道德”,实质上却极不道德,实在有辱学校及老师教书育人和为人师表的形象。

  (池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