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陋习曝光台”不妨多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5:17 新民晚报

  “陋习曝光台”不妨多一些

  前年“非典”时期,镇海胜利路社区为敦促居民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推出了一个“陋习曝光台”。难得的是,这个“陋习曝光台”保留至今,而且扩大了“内涵”——一些不文明行为,如经过三次劝告仍没改正,其“主角”就可能“登台”

  宁波晚报说实在的,社会生活中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尽管不是新话题,却也的确是个挺难根治的老问题。一方面,城市社区的生活陋习难见绝迹,另一方面,正在推进城市化的城镇居住小区中,少数居民种种“不拘小节”的“文明不足症”,同样表现得较为突出。譬如我所在的地方,是一个城乡结合部的街道。小区化管理刚刚起步,个别居民文明意识的欠缺,往往尤为明显。对于这些“不大不小”的错误行为,真若想要处理,却是轻不得又重不得,着实也是一桩让人挠破头皮的为难事。而今听闻了镇海胜利路社区推出“陋习曝光台”的新鲜事,顿时眼睛为之一亮——咦,这一招很是对路,也很管用的啊!

  社区的事,社区来管。“陋习曝光台”的设立和推出,一个最直接的好处,便是将“陋习主演者”在圈定的范围里,来了个“定向”披露。而这种小范围的披露,却可以起到“大家评”的作用。看到之后,会使有陋习的觉得不好意思,从此可能三思而“陋”;同时也让平时并不十分在意的其他居民,感到陋习确实不雅,以后也要引以为戒。社区中的“陋习曝光台”因为人人关注,家家在意,所以其张扬的“向不文明行为告别”的传播力度和密度,不可小觑。倘若有众多的社区见贤思齐,汇聚到一起,那么这对“争做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城市”的推动力,同样是作用很大,益处多多的。

  “陋习曝光台”不是为曝光而曝光,在“曝光机制”的影响下,每一社区的可曝之“陋”越来越少,那才是咱们追求的目标。所以,随之跳出一个想法,“曝光台”的内容中,不妨添加一项“陋习消失中”的栏目,对那些“曝而改之”的人和事,给予积极的鼓励,以此巩固“除陋”的成果。(司马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