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媒体称萨达姆曾计划向法国总统提供竞选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5:17 东北新闻网

  中新网5月14日电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在美英联军入侵伊拉克之前,萨达姆曾计划派遣间谍贿赂法国政治精英,包括向当时的总统希拉克提供提供资金,协助其在2002年的总统竞选中赢得连任。

  《每日电讯报》获得了一系列伊拉克情报机构的备忘录,该备忘录称,伊拉克情报机构曾圈定部分可以接近希拉克总统的政界及商界人士,并拟向他们提供贿赂。最后,伊拉克
情报局第二处选定了国民议会议员、希拉克竞选总部新闻发言人罗塞纳-巴奇罗特,称巴奇罗特是“伊拉克的朋友”。

  伊拉克派驻法国的间谍称,巴奇罗特曾作出过保证,表示将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否决美国提出的任何入侵伊拉克的议案,并将协助联合国解除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

  巴奇罗特现年58岁,曾担任法国的环境部长,现任欧洲议会议员。5月13日,巴奇罗特发表声明,称自己没有接到伊情报机构拟提供资金的请求。她说,由于职业原因,自己与伊拉克有过很多接触,也曾一再要求联合国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但从来没有与所谓的间谍接触。

  备忘录文件显示,早在2002年,萨达姆就已经制定这项收买计划,称将向一切可以赢得大选的候选人提供资金支持。当时,美国认为伊拉克一直在蔑视联合国的决议,因此发出了措辞强硬的武力威胁。该文件由伊拉克情报局副局长签字,署名时间为2002年2月5日。

  文件称,“在选举形势比较明朗时,应该研究向候选人提供资金支持的可能性,提供资金主要以石油合同的方式进行”。文件还列举了一系列人员名单,主要是法国最有影响力的政治精英,包括前总统德斯坦、前内政部长查尔斯-帕斯夸、前国防部长皮埃尔-舍维内芒及皮埃尔-约克斯、前欧洲委员会主席杰克-德劳斯。

  但备忘录最后记载称,“伊拉克准备向希拉克总统提供竞选资金,巴奇罗特很愉快地回答说,她将把这一信息转达给负责希拉克竞选活动的相关官员。但最后希拉克的竞选总部拒绝了伊方提供的资金,称他们的经费非常充足。尽管如此,希拉克竞选总部仍对伊拉克的这一行为表示感谢”。(春风)(中国新闻网)[编辑: 周鑫](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