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业”盗墓者现身丹江口库区 乘快艇定向爆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6:06 新华网

  文物工作者说:我们坐渔船他们乘快艇

  据新华社 武汉5月13日专电随着湖北丹江口水库二期工程文物保护发掘工作的展开,一些比过去更为“专业”的盗墓者也在库区现身。

  在湖北丹江口市的均县镇,流传着“十步九墓”的说法。在该镇北泰山庙墓群发掘现
场,记者来到不远处的小山包,步行10多分钟就发现了11个大小不一的盗洞和几十处探洞,有的盗洞除了散落的墓砖,已空空如也,有的盗洞还发现了从墓葬中翻出的人骨。

  丹江口市博物馆馆长刘志军指着一个直径约60厘米的盗洞说:“这个洞一看就知道是‘专业’盗墓者干的,因为普通盗墓者多是用铁锹乱挖,墓砖和泥土到处散落。而这个洞是用定向爆破的方式炸开的,像打井一样,起码有七八米深,周围连一点土星子都没有,隐蔽性很强,对文物的危害性也更大。”

  另一位文物工作者说:“我们白天在文物点发掘,盗墓者晚上在山包另一头‘干活’。他们用和我们一样的方法勘探,能很快找到文物,却破坏性地盗走文物,还在一夜之间毁掉一个完整的墓葬。他们坐的快艇比我们的渔船快,就算被发现也能很快逃走。”(责任编辑:常黎明)(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