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稳定房价:国务院提措施 七部委打组合拳 百姓期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6:27 新华网
  七部委跨出合作遏制高房价的步伐,笔者认为,这种合作姿态比内容更有意义,因为畸高的房价正是公共部门间缺乏合作与协调的碎片化结果。

  · ·· ·· ·· ·· ·

  新闻回放———

  据新华社日前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建设部等七部委《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解决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价格上涨幅度过快等问题,作为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积极稳妥、把握力度,突出重点、区别对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强化法治、加强监督的原则。做好供需双向调节,遏制投机性炒房,控制投资性购房,鼓励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促进住房价格的基本稳定和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意见分为八个部分,分别是:强化规划调控,改善住房供应结构;加大土地供应调控力度,严格土地管理;调整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政策,严格税收征管;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防范金融风险;明确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标准,合理引导住房建设与消费;加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完善廉租住房制度;切实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加强市场监测,完善市场信息披露制度。

  高度重视稳定住房价格工作

  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其危害。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住房价格上涨过快,将直接影响城镇居民改善住房条件,加重中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负担,不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也增加了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虽然目前上述问题还只是局部性和结构性问题,但如不及时加以控制或处理不当,不利于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并有可能演变为全局性问题,危害整个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

  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平稳发展,更好地发挥房地产业对改进居民住房条件、拉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作用。因此,调控要坚持积极稳妥、把握力度的原则。既要积极采取措施,尽快把房价上涨的势头控制住,又要防止措施不当而导致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同时,调控工作要突出重点。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增加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以及经济适用住房的供给;另一方面,要重点围绕需求做好文章:要遏制投机性炒房,控制投资性购房,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人民日报》5月12日) 

  打击投机稳定房价成共识

  从中央七部门联合出台针对房地产价格的意见可以看出,中央政府的各职能部门开始遵循中央宏观调控的方向,积极配合制定有效措施稳定目前高涨的房价。

  根据意见的要求,为维持整个市场稳定,在户型面积、土地炒作、抑制投机、禁止期房转让等细节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这在以往笼统的指引性政策中极难见到。这也从一个侧面,既反映了中央政府控制房价上涨过快的坚定决心,又反映出对房地产市场有区别的对待,更加强调对投机力量进行精确打击,保护和引导好自住需求,从而确保房地产市场价格稳定。

  房价涨幅过快所引发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而关于房地产市场过热和泡沫的警告也持续不断地出现。意见的出台说明,社会各界对于目前房价已经形成较为一致的观点:房价涨幅需要调控,投机炒作更应打击。(《国际金融报》5月12日李小刚/文)

  理性的楼市离不开权威信息

  多年来,房地产市场成为中国经济最不透明的一块,由于政府部门不重视信息的搜集、整合和发布,公众在买房的过程中除了凭借常识和直觉之外,就只能听任开发商的摆布。最近几个月来,开发商发布虚假信息的“技巧”不断遭到曝光,如虚构交易造成房源紧张的假象,恶意哄抬房价造成心理恐慌等,在信息严重不对称的情形下,这些虚假信息给消费者带来了沉重的精神负担,强化了公众“看涨”的心理预期,最后导致了“羊群效应”。因此,政府要想让宏观调控获得确实的效果,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用权威信息驱散房地产市场的迷雾,破除少数行业“大腕”的障眼法,进而引导整个市场回归理性。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博弈一直呈现出云谲波诡的景象。开发商把房价虚高的原因归结为国家土地政策的调整,建设部则忙于澄清和反驳,相形之下,由于占有信息比较充分、角色比较鲜明的缘故,开发商的言论对公众更具影响力。而在市场经济中一般处于中立、公允的“第三者”位置的专家,则很少就房地产问题发言。如果建设部和发改委不能改变自身在信息发布方面的弱势地位,如果权威声音在市场上总是渺不可闻,再好的政策也未必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北京青年报》5月13日蔡方华/文)

  :“我......超!”商品房价格如今涨得飞快,没想到墓穴的价格竟然能涨过房价。在某些地区的墓穴每平方米平均价格已突破了6000元,有的甚至超过1万元!行情还在看涨。墓价涨过房价,说穿了就是在争活人的面子。一些人借孝敬死人往自己脸上贴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污染社会空气,破坏生态环境。此怪现象当止。新华社发控房价“组合拳”会否打到“棉花”上

  这些年,一些城市房价连年疯涨,可以说与地方政府的主导或参与密不可分。其表现,一是盲目“经营城市”。大搞形象工程、“造城运动”,盲目扩大拆迁规模,人为制造“需求旺盛、拉动房价”的虚假现实。二是疯狂炒卖地皮。一些地方政府低价征地,转手高价出让,卖地越多,财政收入越多;价格越高,政府收益越大,“政绩”也就越突出。面对这一巨大诱惑,少数地方政府暗中操盘,唆使开发商哄抬地价。三是对房价求高弃低。一些政府官员视房价高为经济发达的标志,把本地房价与其他地区盲目攀比。一些城市政府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弃而不建,而把兴趣用于批建高档住宅上,导致本地房价居高不下。

  上述现象,反映了在房地产领域,一些地方政府职能的越位和错位,这是造成我国部分地区房地产泡沫膨胀的深层次原因。在房地产宏观调控中,如果地方政府不能明确自己的职能定位,不能有效地约束自己的谋利冲动,不能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势必难以抑制住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过热局面,国家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效果也会在这些地方大打折扣,最终,这些地方将会为房地产泡沫的进一步膨胀和最终彻底破裂付出巨大的代价。

  当然,要规范地方政府的行为,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尽快实现由主导建设型政府转向公共服务型政府,保障全体公民住房权利的实现。实现这个转变,房地产业才能实现长久持续健康发展。(新华社5月12日王学江/文)
稳定房价:国务院提措施七部委打组合拳
  5月12日,市民在当日开幕的第17届北京个人购房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上了解楼盘信息。5月11日,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保证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打击炒地”、“期房禁止转让”,成为此次房地产新政的关键词,新政策直指当前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价格上涨过快的问题,提出各地要把调控楼市作为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高房价碎片”是因为缺乏合作

  七部委跨出合作遏制高房价的步伐,笔者认为,这种合作姿态比内容更有意义,因为畸高的房价正是公共部门间缺乏合作与协调的碎片化结果。

  因为缺乏合作,部门间互相产生的问题堆积成山。当每一个部门都只注重把它自身放在首位的时候,往往会让其他的部门来承担缺乏协调而带来的成本,高房价因素中的银行房贷转按揭,国土部门对土地的软约束,都给其他部门带来了成本。因为缺乏合作,容易形成冲突,不同公共部门之间由于目标的不同常会造成尖锐的冲突,在房地产市场,银行和财政部门、国土部门和建设部门的冲突是明显的。因为缺乏合作,回应公共需要就会非常迟钝,正如行政学者所言,当单独的公共服务部门认为它完全可以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而无须其他部门配合时,恰恰就是忽略了真正的需要,这在部门回应社会对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住房的需要上清晰地表现出来。

  税务部门严格税收征管,对买房就转手的征收高税;国土部门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建设部门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的有效供应———可以看到,在“居者有其屋”这个问题上,公共部门表现出了公共利益导向的合作,以合作清理“高房价碎片”。(《江南时报》5月13日曹林/文)(责任编辑:曹建利)(来源:工人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