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安宁市黄磷泄漏着火 近60小时仍未扑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5月14日电(记者蔺以光)昆明马龙产业集团安宁分公司一个用来沉淀黄磷的铁制储存罐5月12日零时30分左右,发生泄漏引发大火。直到14日下午14时30分,烧了近60个小时的磷火仍未扑灭。据悉,大火尚未造成人员伤亡。

  5月12日凌晨,在云南省安宁市草铺镇马龙产业集团安宁分公司污水处理厂值班的职工,突然看到用来过滤磷水的一个沉降罐发生泄漏着火,着火的磷水从罐底成串地往下掉。
他马上通知了公司有关领导。很快,公司领导赶到现场组织工人灭火。可是从罐里流出的黄磷一遇空气就着火,公司职工经过半个多小时奋战,仍无法控制火势。公司领导只好向云南富瑞公司专职消防队求助。安宁市消防中队出动3辆消防车、20余名官兵赶到火场。黄磷燃烧的火焰卷着浓烟翻滚出来,为防止沉降罐发生爆炸,消防中队的官兵出动几支水枪,与富瑞专职消防队并肩作战,一些水枪灭火,一些水枪喷水冷却罐体,公司员工也开动供水设施不停地往罐里加水降温。由于事故比较特殊,黄磷遇空气就燃,加之储存罐下面的环境比较复杂,给扑救工作带来难度。消防队员采取用水冷却罐体,再用沙土围堰填埋的方式灭火,火势迅速得到控制。但由于罐体储存量较大,磷水不停地泄漏,无法彻底扑灭大火。

  据现场救援总指挥、安宁市市长李喜介绍,由于黄磷燃烧产生的废气中含有部分有毒的五氧化二磷气体,为确保周边村民安全,现场指挥部13日已对当地的1000多名群众进行了疏散。安宁市环保部门、卫生部门正安排专人对环境进行监测。现场扑救人员一直在不停地喷水,推土机继续垒土围堰。现场指挥部同时派出卫生所的医生,给村民检查身体,确保群众的身体状况不出任何意外。

  事故发生后,云南省、昆明市领导要求有关部门尽快处理好这起事故的善后工作,确保人员的安全,尽快查明泄漏原因。

  昆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防止发生意外,有关部门已责令这家公司停产待查,为方便处理事故现场,附近几家公司也要求短时歇业。14日中午,从现场传来最新消息:火势已经变小,烟雾也已很稀薄,100多名消防队员仍在现场奋力扑救。现场指挥部准备调集液氮,将离地面3米、直径10米、高2.7米的沉降槽冷却后,计划用沙袋堵填和混凝土浇灌,封闭槽底,争取尽快彻底扑灭磷火。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