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宋大陆行圆满成功表明“台独”不得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7:35 云南日报

  新华社香港5月14日电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的历史性之旅,都取得了圆满成功。香港多家报纸14日发表评论对此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连宋大陆之行得到两岸民众一片欢迎叫好声,表明“台独”不得人心、“一中”(一个中国)大得人心。

  《大公报》的评论指出,连宋大陆之行,在两岸为什么会掀起如此热烈的回应?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台独”不得人心、“一中”大得人心。评论认为,台湾民众以至香港市民
,对连宋大陆行的关心和赞许,也都是基于同一个道理,就是希望国家强大、和平统一。而对内地民众和香港市民来说,其实还有一个更大的高兴理由,就是见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能有如此宽广远大、光明磊落的历史胸襟和眼光,能有如此强烈、稳定的自信,更能有如此英明高超的决策,实在令所有炎黄子孙感到振奋和欣慰。

  《香港商报》的社评指出,连宋大陆行的成功,首先是在两岸关系紧绷之际缓和了气氛,开创了两岸政党商谈的渠道,构建起两岸沟通的桥梁,为两岸的和平稳定发展建立了基础。连宋分别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谈后的相关公报中,都强调在一个中国、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方面取得一致的看法,而只有在这些前提性、关键性、原则性的问题上取得一致,两岸关系才可能缓和,才能够和平稳定发展。这是包括广大台湾民众在内的13亿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社评说,连宋历史性之旅的丰收,除在政治性原则性上取得共识以外,还在民间范畴、实质性议题上,取得共同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扩大民间交往的多项共识,其中包括大陆开放居民赴台旅游、扩大台湾水果的准入范围与部分免关税待遇、为两岸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提供方便等等。这些都是台湾农民、工商界、各界人士所热切期望的。

  社评说,在目前阶段来说,加强两岸的经济合作,扩大两岸民间来往,不仅对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有好处,更可为台湾经济带来立竿见影的莫大利益,是台湾民众、两岸民众的福祉所在。情势清清楚楚,“台独”是死路一条,而发展台湾经济、发展两岸关系有很多实事等着要干,就等台湾当局走出理性的一步。

  《文汇报》的评论说,连宋在大陆访问期间,所到之处都受到民众发自内心的热烈欢迎,同时得到岛内主流民意的充分肯定和赞许。从这两位政党领袖身上体现出一种两岸关系思维的大格局,这个大格局就是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以包括台湾2300万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福祉为依归。

  评论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在这两岸关系的关键时刻,要以开阔的心胸体认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大陆所展现的极大诚意,顺应岛内要两岸和平、和解的主流民意,认清台湾同胞真正的福祉所在,认同“九二共识”,立足到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上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