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富》论坛年会前夕访北京市长长王岐山 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21: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王文韬张舵)2005年《财富》全球论坛年会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财富》全球论坛是我国今年承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国际会议。目前北京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届时,北京将会呈现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又一次相互交融、交相辉映。”

  王岐山首先向记者介绍了《财富》论坛选择在北京举行的几方面因素。他说:“在短
短几年时间里,《财富》论坛三次“落户”中国:1999年在上海,2001年在香港,今年在北京。这与我们国家在发展上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以及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是分不开的。特别是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为我们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注重质量效益、节约资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这样的实践不仅对中国,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正在关注并努力解决的问题,都会有积极的意义。同时,这也为全球经济学家的研究和企业家的发展提供了现实而广阔的空间。”

  王岐山说:“作为首都,北京在国家的发展上具有代表性和象征意义。新修订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正式实施;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等,都为北京未来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当前,1500万勤劳和智慧的北京市民正在按照国家首都、国际城市、历史名城和宜居城市的功能定位,建设自己的美丽家园,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而奋斗。同时,北京具有比较丰富的举办国际活动的经验,无论从基础设施,还是从组织服务角度看,都能够满足本次论坛的需要。”他说,目前各项筹备工作都已就绪,特别是细微环节进一步得到了完善。

  王岐山说,北京既是世界知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当代中国的文化中心。国务院在新修订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批复中明确提出,北京要形成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具有高度包容性、多元化的世界文化名城。北京市在参与此次论坛方案设计过程中,力求充分体现出这一点。总的思路是,以浓厚的东方历史文化特色,赋予本届论坛鲜明的特点,以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经济思想论坛的相互映衬,展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融合,展现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和拥有悠久灿烂文明的中国,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中所具有的勃勃生机和美好前景。他告诉记者,北京将2008年前举办的每一次大型活动,都视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演练。此次《财富》论坛整个活动对于推动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将有着积极的影响。特别是论坛第一天的“中国体育圆桌会议”将为北京直接了解、借鉴和吸收世界关于奥运发展的最新探索和研究成果,进一步做好奥运会筹办工作提供难得的机会。

  王岐山认为,本届《财富》论坛还会为北京的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实现更大发展创造条件,为进一步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他说,通过论坛期间的交流,北京在城市发展上能够了解、引入国际上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同时也能够在城市管理和建设等更加广阔的领域里开辟更为广泛的合作空间。所有这些,都有益于北京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他表示,北京是一座开放的城市,这里的人民热情好客、文明友善。北京将全力为办好此次论坛提供良好的环境与服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