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修纳米车像做外科手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内首部广州亮相,华南理工大学参与研发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报道:中国第一辆高科技纳米汽车昨日在新落成的广州863产业化促进中心展馆亮相(见图,吴万生摄)。这种纳米汽车有许多惊人突破———车身比一般钢板轿车轻30%,防撞的强度却是后者的两倍以上,还能比同排量的汽车节能20%。纳米汽车将作为国家高科技示范工程项目之一,在不久的将来走上产业化的道路。

  纳米车已通过验收

  这辆红色的纳米汽车名为“江山(一号)”。据专家讲解,这是首辆由中国自行研制的高科技纳米车,经过中国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攻关,目前纳米车的全部技术已通过国家权威部门验收。所谓纳米车,是因为它的车身全部用纳米材料制造而得名,除此以外,发动机等关键部件和一般钢板汽车基本一致。但因车身材料工艺的重大变革,这使其要比同排量的钢板车轻30%,但车身强度却是一般钢板车的二倍以上,能耗也比同排量的汽车减少20%。此外,纳米车采用欧III的排气标准,各项环保指标居优。

  纳米车不久将面市

  记者被邀请坐进纳米车,顿时感觉一阵凉爽。专家告诉记者,因这种纳米材料有隔热的功能,因此车内的温度要比车外低5摄氏度左右,即使炎炎夏日,车内也不会感觉很闷热,因此车上的空调就用得少了,又节省了能源。有关人士透露,因纳米材料本身价格不高,因此同排量的纳米车成本要比钢板车价格低30%。目前,研发单位正与国内的大型汽车生产商作最后的磋商,不久的将来纳米车就可以面市了。

  底盘等部件不会生锈

  纳米车车身万一被撞损,是否难以修复?有关工程人员作了这样一个比喻,纳米汽车的车身修补过程,就如同一个外科手术。汽车维修人员只需通过特殊的切割方法,将车身破损的部位切除,再加上面积相仿的纳米材料加以融合,就可以让车身恢复光新,而且一点“疤痕”都看不到。与一般的钢板车不同,纳米车还无须担心底盘等部件遇水长锈。

  据了解,欧美一些先进国家也把纳米汽车放入各自的汽车工业发展计划中大力推广,而“江山(一号)”各方面的性能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配件的国产化程度高达90%以上。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昨日在参观时指出,因纳米车车身材料应用的革命性突破,它将带动汽车产业其他生产环节的变革,成为中国汽车民族品牌的又一面旗帜。
修纳米车像做外科手术(图)
图:性能达国际先进水平。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