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教育厅专家详解今年高考“热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提前批”机会多可报14高校

  本报讯记者孙璇、通讯员廖翊华报道:昨天,广东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副厅长、省考试中心主任罗伟其,省考试中心副主任、省招生办主任管镇滨,省考试中心招考部主任黄友文等专家接听考生热线,解答2005年高考热点问题。

  个别专业对语种有限制

  问:今年考生可填报几所院校?

  答:今年,由于艺术院校和专业安排在提前批录取,考生志愿作了调整。在提前批录取的高校中,不同层次的高校实行分类招生,因此,在提前批,考生最多可填14所高校;第一批,可填四所高校;第二批可填四所A类高校,三所B类高校;第三批可填三所A类高校,三所B类高校。

  问:填报志愿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一是客观评价自身成绩,不要高估,也不要低评;二是要实事求是地了解自己的体检情况,对照《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填报适合自己体检结果的高校和专业,切忌隐瞒身体缺陷,填报不适合就读的高校和专业;三是要仔细了解有意向填报高校的相关情况;四是要冷热结合、梯度合理。

  问:报考日语语种的考生,填报志愿应注意什么?

  答:今年大部分高校录取对外语语种没有特别限制,但许多高校的外语教学以英语为主。另外,也有个别高校的个别招生专业,对外语语种有所限制。今年,广东考生报考日语的有所增加,这些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注意查阅有关高校的要求,避免填报志愿失误,或入学后无法正常学习。

  听力考试须“早到”半小时

  问:考试时,考生应注意什么呢?

  答:今年高考,广东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考生答题前,必须认真检查该科答题卡页数,并按照要求准确填涂答题卡上的“试室号”、“座位号”,否则将影响成绩。另外,考试时一定要带齐准考证、身份证等证件,并按照规定时间准时到达考试地点,去年广东出现过一些考生在考试时间到了甚至过了一段时间还没到达考场的情况,结查耽误了考试。

  尤其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关于英语听力的考试,我们明确要求考前“提前半小时”到,有些考生不理解,以为“准点”就行,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我们要求考生提前半小时到,是为了测试考生的话筒、耳机等设备,为考生进入更好的考试状态作准备。

  如何“加分”各校有不同

  问:今年招生有什么加分照顾政策?

  答:今年根据教育部的精神,省招委会结合广东实际,制定了对优秀学生、“三侨生”、少数民族聚居地的考生、烈士子女、立功警察和退伍军人、贫困地区考生等考生的加分政策,涉及的考生共有15类,分值为10—30分。符合加分政策的考生,在投档时,可在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但考生要注意的是,今年高校对加分投档的考生有不同的录取原则:有的高校在录取时是按照加分后的成绩进行排队录取,有的则是按照考生的实际成绩进行排队录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因此,符合加分政策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了解清楚所要填报高校的相关录取原则,再认真填报。

  选考两科先录“高分志愿”

  问:在何种情况下考生的档案会被高校退回?

  答:从近几年高校录取情况看,高校退档主要原因有:1、分数较低,总分靠后的考生容易被退档;2、不服从专业调整。每年考生填报志愿都会出现志愿“扎堆”现象,需录取“调剂志愿”考生,而有些考生填报的专业落选,又没有填报“专业服从”,由于学校不能确定考生是否愿意,只能退档;3、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一些学校的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有特殊要求,有时考生的身体可能不符合专业要求。而对于“热门”院校来说,由于报考的考生多,选择的余地大,在同等条件下,高校往往会退身体存在缺陷的考生。4、以“计划满”为由退档。高校招生是按计划录取,对超计划投档的考生会予以退档,而这种退档也往往以退低分考生为原则。5、考生自愿要求退档。每年都有少数考生由于各种原因放弃录取,对这些考生,高校也只能退档。

  问:报考两科选考科目的考生如何投档?

  答:广东高校录取是根据考生的考试成绩、报考科目和报考志愿进行投档的。考生报考两科选考科目,也是依据这个原则进行投档。例如,某考生选考科目是物理和英语(2),该考生将有两个总分。如果物理总分是695分,英语(2)总分是700分,填报的第一志愿是某A理工大工学的理科专业[选考科目没有英语(2)],第二志愿(或后继志愿)是另一所B大学的文科专业[选考科目有英语(2)],那么,当B大学的投档线在700分时,该考生会先被投档到B大学。如果B大学将该考生退档,则该考生有可能失去A理工大学录取的机会。
广东省教育厅专家详解今年高考“热点”(图)
图:高考牵动学子心(资料图片)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