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谈巷议:别折腾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乔欣·

  白了少年头,真悲切!

  一名今年才读初二的14岁孩子,在学业的重压下,竟已是白发苍苍。未老先衰,少年白头(初二学生被逼着去“培优”可怜少年悲白发)。这样折腾孩子,实在让人痛心,唏嘘
不已。

  童年,本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可以无忧无虑过日子,尽情享受父母及长辈之爱,在老师的关爱下接受教育,健康活泼,茁壮成长。但时下有一些孩子,由于父母望子成龙心切,盲目地、无节制地给他们的学习加压,除平时学习外,还要参加大量的补课和各种课外“培优”学习,一点自由空间也不留,让他们不堪重负。过早的压力承担,使他们本应快乐的童年变成了苦涩与辛酸,身心都受到伤害,这位白头少年只是他们中的一个典型例子。

  本来人的成长是分阶段的,人的知识获得是要循序渐进的。孩童时代主要是长身体时期,这时候好像一棵幼苗容易夭折,要倍加呵护才能茁壮成长。只有身体长好了,健康了,才能为智力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而一个人智力的发展亦是有规可循的,是要一点一点灌输的、积累的,长到多大年岁的人能接受和容纳多少知识,都是一个常数(个别天才少年除外)。任何违背这个规律的事,都只是拔苗助长,是徒劳无功的,或是事与愿违,想干好事反变成坏事。

  其实,一个人能不能读成书,关键在自己,这是任何人不能强加和替代的。当然,作为父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施以潜移默化的影响给予引导和管教,创造尽量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满足孩子的求知欲望,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必要的、有作用的。但绝不能代替孩子下决断,强迫孩子做这做那。这样做十有十不成功。

  父母的良苦用心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深知,孩子只有读成书,才能在将来的生存竞争中生活得好,自己才有一个好的依靠。但同时要提醒年轻的父母们,爱必须得法,必须去掉浮躁,坚持理性,爱才不致变成害。

  愿所有的孩子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