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能手帐记录长春老人教训日本工头的历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28 东北新闻网
  “东北沦陷时期,我在长春市百汇街电业社宅气罐室工作,日军把老百姓害惨了,忍无可忍,我们打了一名日本工头!”昨日,长春市81岁的李强老人打进本报热线,说他手里还有日本人发的职能手帐,证明他是一个配管工、炉房修理工。这么多年,他一直保留着。

  这本泛黄的职能手帐是中日文双语版的,上面写着姓名、民族、年龄、学历、职业、职管内容等一些资料,以及奖励功过等。

  说起当年,李老先生叹了一口气:“‘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踏入了敦化县城,当时我只有7岁,和父亲在敦化县县城对过的马路边上摆地摊卖日用小百货谋生。
职能手帐记录长春老人教训日本工头的历史(组图)
李强的“职能手帐”

职能手帐记录长春老人教训日本工头的历史(组图)
李强老人

  一天,日本侵略者的飞机在敦化县城上空轰鸣,地面上大批‘鬼子兵’端着刺刀,到处抢夺老百姓的财物,我看见日本人占据了敦化县银行,还把我们的地摊砸烂了。我不断地问父亲:‘他们为什么抢我们的东西?’父亲一直捂着我的嘴不让我说话。”

  16岁时李强来到长春,当时叫做“新京特别市”,在一家日本人开的日用品商店当送货工,经常遭到老板的毒打和辱骂。后来,李强认识了当时的伪新京房产会社房管所的水暖工师傅,他离开商店当了名学徒。房管所的日本工头叫做原田英雄,经常克扣工人工资,李强每月的工资是一元七角,但每月只能得到七角钱。1943年春,李强经由日本工头考核并向新京特别市公署申报了水暖工职能手帐,由临时工变成了常用工。李强老先生说,只有用这个职能手帐才能往外地汇款。

  1943年,按照当时的兵役制度,李强要被征用为“国兵”,于是就和其他师傅学徒们商量在离开前给日本工头一个教训。李强找了一个合适的机会,将这个日本工头痛打了一顿。没想到这个日本工头报告了警察署,第二天李强被两名日本警察抓到了警察署,被伪满新京高等法院判了三年劳工,在一处煤矿挖煤。

  老照片见证日军侵占辽源

  新文化报 记者 张林林

  未完 请看

  ( 新文化报 记者 季啸山 摄) [编辑: 孙鹏]1

  “这是日军侵占辽源后,在郊外摇旗呐喊时的情景。”昨天上午,吉林市政协文史研究员皮福生拿出自己珍藏的照片说。

  皮福生说,“九·一八”事变后,日军疯狂侵入东北各个城市,当年10月初,300多日本兵在大汉奸于芷山的配合下,从梅河口方面直奔辽源(原名西安县)方向而来,途中侵占了东丰县,随后继续前进欲侵占辽源,沿途烧杀抢掠,纵火烧了几个村屯。有一天3时左右,日军到达辽源郊区,但由于天黑风大,不敢贸然进城。这时,城里出来几个汉奸,向日军担保城里没有反抗军队,有的是黄金和白银。
职能手帐记录长春老人教训日本工头的历史(组图)
  这样,由汉奸带路,日军进入辽源城,然后想侵占县政府,与守城的官兵发生激战,但守城官兵寡不敌众,县政府很快就被日军侵占。

  日军安扎好营地后,挂上了日本国旗帜,端着刺刀,挎着枪,全副武装耀武扬威地在辽源街头巡游,吓得城内百姓不敢出门,沿街店铺也都纷纷关闭,昔日繁华的大街上冷冷清清。日军见此情景大为恼怒,命令日伪军挨家挨户敲店铺的门,必须开门营业,与平时不能有异,要求百姓像往常一样正常出入,见到日本兵不得表现出惊恐。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日军进入辽源城当天,许多工人、学生高喊口号游行示威,日军疯狂镇压,打伤爱国学生。同时,猛烈袭击抗日队伍,逮捕屠杀爱国抗日的辽源人,曾几次将中国人的头颅悬挂在北城门(今北寿门),现场惨不忍睹。(新文化报记者 季啸山 摄) [编辑: 孙鹏]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