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道台府被拆毁真古董建遗址公园只是赝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28 东北新闻网

  14日,记者接连接到几位哈尔滨市民打来的电话,今年1月刚被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滨江关道衙署(俗称道台府)遗址正被拆迁。这一珍贵历史遗存在铁锤、铁锹吞噬下,即将轰然倒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拆除道台府遗址,目的竟是为了哈尔滨开埠百年庆典。

  铁锹铁锤一齐上阵百年老宅几成废墟

  记者闻讯赶到位于哈市道外区北十八道街的道台府遗址。十几个工人手持铁锹、铁锤正忙着拆房子。千余平方米的道台府遗址内碎石、瓦砾遍地,几乎成了一片废墟。北侧一栋砖木结构的原道台府内宅已被拆成一个空架,正面墙壁被推倒,只剩下六根三四十厘米粗的梁柱。走近这栋老房子,百年的痕迹还依稀可见,从雕刻精良的椽头上还可以隐隐地看到斑驳的彩绘。房屋的门窗与前后墙面已被拆掉,仅剩下一间面目全非的大厅及其附带的两侧耳房。而这栋正房东西两侧的厢房也被拆成残垣断壁。

  在拆迁现场,记者看到了一块写有“北京文物古建公司文物修缮现场”字样的牌子。而现场没有任何负责人指挥拆迁,仅有十几名操着东北口音的工人。工人们告诉记者,他们大部分都来自木兰、阿城等地。拆道台府完全是依照公司的要求。8时左右,五六名工人开始拆道台府北侧正房的屋顶。工人们站在四米多高的房脊上,手拿大铁钩子,用力刨下去,往外一别,青色的瓦片夹着房顶用于保温的黄土轰然坠下。

  野蛮拆迁历史遗存引来社会一致谴责

  施工队的野蛮拆迁,引来了数十名群众围观。他们大部分都是道外区的老居民,眼见百年道台府就这样被轻而一举地拆掉,深感痛惜。未完请看(黑龙江晨报 殷 政 刘泽宁) [编辑: 孙鹏]1

  “我亲眼看见施工工人随意把房梁上的青瓦扔在地上。”家住道外区北十九道街的李先生气愤地说。他说,文物拆迁应该是个精致的过程,每一个构件,包括砖头、瓦片都应有编号。可是现在这里的修缮是抡起锤子就凿,不是野蛮施工是什么。一位年近花甲的老者对记者说,自己在这里生活近50年了。1957年的大水都没有把道台府淹没,如今竟说拆就给拆了,这是在伤百姓的心。哈尔滨量具厂职工张学彦退休之后一直都在研究文物保护和收藏,他听说道台府要被拆掉重建,今天一大早就领着正在上小学一年级的小孙子来到施工现场。老人无奈地说,以后再想看到这么珍贵的历史遗迹可就难了。

  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李兴盛表示,靠拆毁历史遗存这种措施修建起来的所谓道台府只是一个赝品,是十足的假古董。拆毁的是哈尔滨的历史文化,是省城的文脉。有关部门应立刻停止这种错误做法,在保护好原貌的基础上修复。

  据了解,道台府遗址已在今年1月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根据《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对于道台府的任何修缮工程都要上报省级文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在不久前哈市规划局组织的滨江关道衙署遗址公园建筑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上,绝大多数专家一致同意按照“保护修缮现存历史建筑”的原则进行施工建设,北京专家还提出施工前要先在现场进行考古钻探。而13日省城一些媒体却报道了滨江关道衙署遗址将实施另外的方案,即“根据历史资料,全部恢复所有历史建筑”,并将于20日开始施工。(黑龙江晨报殷 政 刘泽宁) [编辑: 孙鹏]

  2(来源:东北新闻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