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动物放生应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52 大连日报

  “小鱼游走了。”5岁的亮亮指着刚被爸爸放生的小鲤鱼,有些恋恋不舍。眼下正值春暖花开,很多市民就利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把自己饲养的鱼、龟等小动物拿到水库、人工湖等地放生。对于这种做法,有专家认为,爱护动物的本意固然是好的,但千万不要把好事变成了坏事。

  记者昨日在我市的西山水库、儿童公园等地看到,有市民把家里饲养的鲤鱼、观赏鱼
以及乌龟等小动物带来放生。刘先生和5岁的儿子将两条小鲤鱼放生的地点定在了西山水库,他告诉记者,这两条小鲤鱼已经养了三个多月了,虽然放生时觉得有些舍不得,但想想居家环境实在不适合小鱼生存,还是应该将其放回大自然,于是刘先生就决定把鱼放生,同时也能让儿子知道要爱护小动物。

  像刘先生这样将自己饲养的小动物放生的市民还有不少,甚至有的市民到宠物市场上购买动物,专门用来放生。记者在我市的几家鸟鱼花市场采访时了解到,前来购买小动物的市民多抱着两种目的,一是买来动物当宠物饲养,养腻了就放生到野外;二是专门将动物看成生灵,积德放生。这其中,购买龟放生的人居多。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随意将动物放生,极有可能破坏生态环境。以放生鱼为例,由于人工湖以及水库的面积有限,各种被放生的鱼数量越来越多,有些鱼就因为缺少食物或氧气而死亡,更有些本来就有病的鱼刚被丢到水中就死去,鱼的粪便还有尸体使水质受到污染。而且,有些外来物种的生存能力极强,它们可能抢食其他生物的食物,破坏生态平衡。另外,如果有的市民出于好心,在市场上购买野生动物放生的话,这本身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