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化物所发挥科技优势共建和谐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52 大连日报

  本报讯(记者许晓楠)居住在沙河口区星海湾街道的小学生李晓明最愿意参加社区组织的参观化物所科普教育基地活动了。在那里,他走进了国家级实验室,了解了“神舟五号”的奥秘,他总是这样骄傲地对同学们说:“长大后,我也要当科学家!”近年来,大连化物所把“催生基础国家实验室”和“新能源研究室”作为科普教育基地,定期向驻街学生开放,让学生通过参观亲身感受科学技术进步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引导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如今,该所已先后接待大中小学生和社区居民共8000多人次。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的直属单位,所里大部分职工、离退休人员及其家属居住在星海湾街道的化物所社区。多年来,化物所党委始终认为:化物所虽然是中央直属单位,但大家生活在大连,就理应为大连的建设和发展作贡献,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自星海湾街道党工委开展《公民道德信誉卡》活动以来,化物所党委把这项活动与科研道德建设紧密结合,特别注重发挥化物所在资源、组织和人才方面的优势,促进和谐社区建设、推动单位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双赢的良好效果。

  在为社区未成年人提供实践基地的同时,化物所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他们腾出两间屋子,作为化物所社区居委会的办公用房,捐赠了几百册图书,建立了社区图书阅览室,满足了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将离退休职工活动室免费向社区党员开放;将研究生大厦、模基地等具有现代教学设施的教室,作为社区道德课堂,举办理论教育、专业技能等培训,为社区党务工作者、楼院党支部书记和楼长“充电”;选派懂电子软件和采编的高级技术人员,为街道培训软件人才,协助街道进行软件开发;定期与星海湾街道召开社区建设研讨会,邀请高级知识分子和专家教授等20多人,就文明社区建设和开展《道德卡》竞赛活动进行讨论、征求意见,经梳理后共提出12条意见和建议,对文明社区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