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堂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1:1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鞋匠李好洗澡,每天一挨黑收了鞋摊,就进澡堂子。泡好上来,一边把收来各种牌子的香烟散给“澡友”们吸,一边拉呱喝茶。因此,他落了个绰号“堂皮”。

  闲扯中,人们知道他原在县城光荣皮鞋厂当工人,退休后回到柳林集。一辈子和鞋打交道的他,闲不住便来街头摆起修鞋摊。正因为他是正规军下来的,所以他缝、补、修、翻、上,全是绝活。他不仅手艺精彩,心眼更好。银行老门卫宋头来修鞋,堂皮给他换了个软
底:“硬底滑,老哥,你有高血压可不能摔跌。”宋头连连点头,眼圈红了。卖豆脑的朱大婶的鞋上好了,堂皮说:“鞋底里我放了中草药粉,能治你的脚气。”朱大婶捧着鞋,一路上见人便讲,逢人就夸……

  一天,一个学生来修鞋,他接过来一看,鞋帮穿飞了,鞋底前露“生姜”后露“鸭蛋”,显然这活是死活。“孩子,还是去买双新鞋吧,这种球鞋也只不过五块钱!”面前的学生红着脸:“爸爸说……没钱。”堂皮抬头看了看羞涩的后生:“好吧,鞋放这吧!”

  晚饭后堂皮推开修鞋孩子的门,一双新球鞋按在孩子的手里:“明明,俺在澡堂子打听到你家的事,你娘得癌症去世了,你爸又是残疾人,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今年你以高分考取了高中,真够难为你的,好好念书吧,今后我帮你一点。”

  自这以后,每月初六堂皮雷打不动地把厚厚的一捆毛票送到明明的手中。澡堂子里的人知道堂皮的这一善举后笑着向堂皮说,让明明认你为干爹吧。堂皮听罢直摆手:“别瞎扯!”

  堂皮三天没来泡澡了,澡堂里的人觉得怪了。一位“澡友”找到堂皮租住的屋里一看,堂皮身子都硬了。明明连夜跑到堂皮老家去报丧,问遍了寨子都说没有这个人。于是又搭车到县城,光荣皮鞋厂办公室的人说,是有这么个人,不过他不是鞋厂的工人,几十年他总在门口修鞋,他无儿无女,是个孤老……

  腊月初六,久阴放晴,小镇上哭声一片,自发的送葬人群,在大街上排着队,前不见头,后不见尾。明明一身重孝捧着鞋匠爹的骨灰盒,银行的宋头,颤颤巍巍地哆嗦着,“嘭、嘭、嘭”朝堂皮的骨灰盒连磕三个响头……

  作者:吕士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