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殊线下生可破格复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1:47 新京报

  教育部规定,除3%考研线下生外,未达计划单位还可再录取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今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仍将有3%分数线下的考生能参加复试。另外,招收MBA联考、法律硕士联考的专业,复试线下生的数量不得超过5名。同时,在最大限度调剂外校考生后,仍达不到国家计划数的单位,经各省级招办同意,可在3%之外再适当录取一些复试合格的线下生。

  教育部重申可录3%线下生但包括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北航等在内的教育部规定的34所自划复试分数线的学校确定今年研究生复试分数线之后,原则上不搞破格复试,就须按照最低分数线确定复试名额。

  教育部自2001年以来就按照不超过本单位招生规模的3%比例要求,允许统考(联考)线下生的复试。日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05年全国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重申了这个政策。

  特殊才能考生可破格复试今年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的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分数要求已于4月1日公布,教育部要求各个研究生招生单位在不低于上述基本分数要求的前提下,根据报考本单位考生的情况,自主确定本单位考生进入复试分数要求。

  教育部表示,对初试成绩略低于进入复试的基本分数要求,但在本专业考生中相对成绩名列前茅的部分考生或具有科研创新等特殊才能的考生,招生单位可允许其破格参加复试,但必须保证质量,同时应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又难以完成国家招生计划的学科专业。但原则上不超过本单位招生规模的3%。在最大限度调剂外校考生后,仍达不到国家计划数的单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经各省级招办同意,可在3%之外再适当录取一些复试合格的线下生,不过原则上不超过国家计划数,而且录取人数不得超过国家下达的硕士生招生规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