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才大厦上演无声招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2:09 京华时报
  作者: 王晴来源:
人才大厦上演无声招聘(图)
残疾人大学生相互之间用手语打招呼问候。

  残疾人大学生应聘靠手语表达

  本报讯(记者王晴)今天是第十五个“全国助残日”。昨天上午,市第四届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洽谈会在北京人才大厦举行。350多位残疾人大学生与IBM、沃尔马等50多家企业进行了一次特殊的“无声招聘”。

  招聘会现场很安静

  没有以往招聘会的人声鼎沸,昨天的残疾人招聘会显得格外安静。前来找工作的多数都是存在语言和听力障碍的大学生,所有的交流都是通过手语来完成的。置身其中的记者反倒觉得是“特殊群体”,听不懂也听不见。只能通过组委会为每个用人单位配备的专职手语翻译,了解残疾人大学生的想法。一家艺术工作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3分钟就可以完成对一个求职者的招聘,现在要20分钟以上。”

  志愿者临时学手语

  在招聘会现场,还有20多位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或推轮椅或发材料。外经贸一大学生志愿者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帮助这些特殊的求职者,同学们都提前学习了日常用的手语,像“需要帮助吗”“招聘现场在二楼”“去签到处签到”“中午组委会提供午餐”等等。“因为来求职的多为聋哑人,我们再好的口才在这里很难派上用途,只有用聋哑人的语言来跟他们交流。”

  IBM招聘现场排队叫号

  IBM中国公司是招聘现场最拥挤的地段,尤其是该公司招聘财务管理、计算机软硬件的职务,吸引了百余位残疾人大学生的目光。陪着来应聘的学生家长干脆在展位前组织排队叫号。天津理工大学残疾人大学生陈凯轶和妈妈就在这个展台前排了半个小时才递上简历离开,这是IBM上午收到的第100份简历了。

  应聘者享免费午餐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这次招聘会不仅为残疾人大学生提供免费午餐,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参加此次招聘会的用人单位没有交纳任何费用;相反用人单位每安置一名残疾人就业,可以免交相应比例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今年,本市有应届残疾人大学毕业生80人,往届毕业生约200人。他们所学专业涉及中医按摩、美术装潢、广告设计、财会、税务、工商企业管理、计算机软件开发等几十个专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