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万市民逛中科院实验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2:33 新京报
  研究人员临时上阵当“导游”,小白鼠“加班”练跳水
数万市民逛中科院实验室(图)
  昨日,科技爱好者围在“水迷宫”前,饶有兴趣地观看关于小白鼠空间定位的实验活动。本报记者赵亢摄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昨天,“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开幕,数万普通市民走进一批国家和中科院的重点实验室实地参观。

  部分实验室首次开放

  据介绍,考虑到实验室的接待能力和实验器材的安全,北京地区开放的32家研究机构的接待人数每家都控制在1000人以内,数万名市民获得了参观机会。

  为方便参观,中科院开放的所有研究机构都配备了讲解员,而生物物理研究所更专门请所内的青年团员充当“导游”,负责为参观者带队。

  科学日期间,还有一批国家级实验室首次向公众敞开大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是如此。

  白鼠一次次被投水迷宫

  在“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里,一只小白鼠成了大家的焦点。小白鼠在一个圆筒型的容器中游泳,容器壁和其中的溶液都是黑色,容器中有一个平台,小白鼠只有找到并登上平台才算“成功”。

  研究人员告诉大家,这个实验的真正意义是为了研究小白鼠的行为,并观察它的记忆力与它的脑细胞变化的关系,实验的学名叫“Morris水迷宫训练”。

  研究人员将之前借助摄像头和电脑软件记录下的小白鼠找平台的路线进行了对比,发现随着训练次数的增加,小白鼠找到平台的路线越来越短。为使每一批参观者都能看到小白鼠找平台的实验过程,实验鼠被一次次投入水中,进行“表演”。

  一位参观的中学生说,这样的实验看似简单,但却不知其中竟有如此奥妙,看来细致的观察是研究的前提。

  科学日活动今天继续

  据了解,2005年“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共进行2天,今天还将继续。期间中国科学院所属12个植物园将开展以“人·植物·地球·和谐”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植物园日”,国家天文台7个台(站)也将开展以“走进科学,亲近宇宙”为主题的科普活动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