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晋江"硬币荒"和硬币兑换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2:49 东南早报

  泉州硬币紧俏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泉州支行了解到,去年泉州市已有1亿多元零钱投进流通市场,但仍供不应求。造成零钱紧缺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发展迅速,货币流通快;另一方面是不少市民积攒大量硬币阻碍了零钱市场的正常流通。

  据悉,前年,泉州地面上硬币需求较为紧张,共投放面值1元以下的零钱约5000万元。去年考虑到零钱市场吃紧的情况,已陆续投放市场1亿多元的零钱,但按照市场情况看,零钱需求仍然吃紧。

  泉州每年投放的零钱数额占全省投放量的30%以上,其中又以晋江、石狮需求量最大。据行业人士分析,硬币中最紧缺的是1元面值。

  另一方面,目前,很多市民手中持有大量零币却无法存入银行。按规定,银行不能拒绝存零钱,但因零钱清点量大,费时费工,影响储蓄窗口的工作效率,所以很多银行不愿受理存零业务。就在市民面对存零难的同时,还遭遇着另一种尴尬:在不少银行换不出急需的硬币,大量硬币被投进了储蓄罐及零售商手中,这些硬币长期沉淀在老百姓手中。

  核心提示

  存硬币,一种长期以来被认为美德的行为在现代商业社会引发了不少问题:阻碍货币市场的正常流通,制约交易,甚而影响生意……

  晋江人爱存硬币,晋江人的攒钱罐太大,卧室放不下,要放在客厅;

  晋江人爱存硬币,从小到大一直存,到结婚生子,已经数千甚至上万元了,而这时去银行换硬币却遇到另外的麻烦;

  晋江人爱存硬币,所以每年投入上千万的硬币都如石沉大海,进了百姓家的攒钱罐,市场上仍然叫急,所以晋江出现了一个特殊的中介———专门帮人换硬币,不过泉州警方表示,以换硬币收取所谓的“手续费”或“中介费”,是一种非法经营行为。

  晋江人为什么爱存硬币?怎么存钱?又给市场带来了哪些问题?

  我们做这个专题想表达的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前单纯的一种美德“存硬币”不再那么简单,还会引发一系列的商业和社会问题。

  攒了十几年的“猪”被偷

  近日,阿春的“猪”丢了,攒硬币的“猪”丢了。

  “想不到有人会偷硬币。”阿春说。可阿春硬币总量可不小,好几千块钱。

  阿春家的“猪”可不小,和一只真猪个头差不多,卧室放不下,是摆在客厅的。“我们晋江人都爱存硬币,”她说,“我也存了十多年,就是一个习惯。”

  阿春家住晋江青阳,从12岁起就开始积攒硬币,如今她已是一个孩子的母亲。

  “以前当孩子时,经常听家里大人说花钱不要大手大脚,为此家里还给我买了一只小猪储蓄罐。平时我一拿到硬币也就很自然地直接往储蓄罐里塞,时间一长,储蓄罐就装满了,后来我就改用铁盒子装。交了男朋友以后,他看我有存硬币的习惯,特地买了一只好大的‘肥猪’储蓄罐,这下就一步到位,我也不用发愁储蓄罐被装满的问题了。”

  “存硬币有的时候觉得只是一种心理安慰,说不定在手头紧的时候,这些钱还能派上一点用场。”

  有一天傍晚当阿春下班回家时,储钱罐落在地上已成一堆碎片,而里面的大笔硬币已不翼而飞了,陆续回到家的家人都对小贼的恶劣行径痛骂不已。

  这事也让阿春心痛不已,“毕竟存了这么多年,从当初当孩子到现在当妈了。”储蓄罐里究竟放进了多少硬币,阿春自己也说不上来,但至少也有好几千块钱。丈夫见她不开心,便安慰她说再买一只储蓄罐重新开始,但阿春经此变故,对存硬币已经有点心灰意冷,上街买菜时身上经常带着硬币去付钱。

  我也想攒下一辆车

  据报道,今年3月30日,在四川成都市区,一名女子用平时积攒下来的3万4千多个1元硬币购买了一辆小汽车,这条消息让很多人都心动了。

  晋江安海镇的小陈是泉州一所大学大三学生,“当时我从报纸上看到这条消息后,心里除了羡慕之外,也有点蠢蠢欲动了。想想自己手上也经常有硬币在流通,要是都能存下来的话,肯定也是笔不小的财富。”

  为此,他开始尝试积攒硬币,一个多月下来,居然也存下了200多元,其中有的是他去购物付账时,特意让营业员换成硬币。

  “我觉得钱反正都是得花出去的,要是能省下来的就变成是多赚的,照我现在的速度,一年也能攒下几千块钱,时间一长的话我也成了个小富翁。”

  “咱以后也要用攒下的硬币买辆车,那样多有成就感啊。”他说。

  据晋江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天清点结算的硬币就有一两万元,以前怎么处理这些硬币也是让他们头疼的问题,后来有一些商家、超市得知他们有大量硬币后,主动上门来要求兑换,双方都得到了实惠。

  据该负责人介绍,兑换还是按照同等金额进行,“我们正愁没人来解决这些硬币,有人来换就很高兴了,怎么会考虑到在这上面再多赚钱呢。”

  “缺硬币严重影响了生意”

  晋江一超市老板开车到莆田换硬币

  晋江攒硬币的习惯,导致市场上缺硬币,而最着急的是各大小超市了。

  陈小姐在石狮某超市负责财务工作好几年了,要上哪去换硬币成了她每天心烦的一件事,“缺硬币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超市的生意。”

  据陈小姐介绍,按照她所在超市的规模和客流量计算,每天需要3000元左右的硬币,“但是光靠客人之间的正常进出流通远远不够,现在很多人都是带着大面额钞票来消费,导致硬币是严重缺乏。”

  为此,她也曾多次到银行去换硬币,但是每次到银行都被告知“暂时没有硬币”,“我从事财务工作这么久,从未经泉州的银行之手成功换过硬币。”

  无奈之下,超市老板就派人专门开车到莆田、福州满大街找银行,一找到就进去换零,才总算稍微解决了一点困难。之所以要这么不远“千里”大动干戈,陈小姐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泉州的银行怕麻烦,对于顾客来找硬币总是爱理不理,而莆田、福州的银行态度就不一样了,只要是顾客需要,银行除非是没有硬币,一般都会尽可能地帮忙兑换。

  “大小银行都没换成硬币”

  硬币难换,可也有不换硬币的。“大小银行都没换成硬币。”家住晋江安海镇的黄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去年他扛着一箱子硬币走了多家银行却无法存进去的烦心事。黄先生是做批发兼零售日常用品的,每天都在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每天结账下来都会收到一大笔硬币,虽然其中有一部分也换了出去,但时间一长,积压下来的大量硬币渐渐成了“累赘”。去年11月的一天晚上,一家人吃完晚饭后,联手对积攒下来的硬币动手清算,经过一番挑拣、计数、粘贴、打包,终于统计出硬币有2000多元。

  第二天一早,黄先生就带着孩子扛了这箱硬币想到银行去换成整钞,不料直到中午,接连走了好几家银行都换不成,“一些小银行跟我说像这种业务要到大银行去处理,而那些规模较大的银行则说‘现在业务忙,暂时不受理’,最终我只好把整箱硬币照搬回家。”

  黄先生说,最后是经过亲戚介绍,由一家超市来向他换走了这些硬币。 晋江换硬币黑幕

  据泉州警方表示:以换硬币收取所谓的“手续费”或“中介费”,是一种非法经营行为,将依法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如果银行职员以为他人兑换硬币非法牟利,从中接受回扣,也将被追究相关的法律责任。

  都在攒硬币,硬币紧俏,晋江出现了一个特殊的中介———专门帮人换硬币。

  据知情者介绍,这些中介可不是好心免费给你换的,而是要收手续费的。

  “换1万元收120—200元的手续费。”暗访时,一名换硬币的中介人士称,“我也不是白拿的,我在找银行换硬币时,1万元就要付给别人100多元的手续费,而且还是通过认识的人才换得到,普通人想换都很难。”

  有人士称,由于晋江硬币紧俏,在银行工作人员及中介和需求者(如超市)间就形成了一个黑幕下的链条。

  “谁都知道,这也是市场供需决定的。”中介人士称,“你家里有1万元硬币的话,我也可以付你100元手续费的。”

  还有案子为证———

  去年12月份,泉州警方破获了一个非法收取人民币“换零”手续费的违法犯罪团伙。该案件为福建省首起对公民非法收取人民币“换零”、“手续费”的行为进行立案侦查的案件。

  当时,中国人民银行泉州中心支行向泉州警方反映称,近期社会上出现了专门用大钞换硬币的“职业中介”,每换一万元零币要商家多付近200元的“手续费”,这不仅增加了急需硬币的大型商场和超市的额外经济负担,而且扰乱人民币正常流通秩序。

  12月29日中午,在石狮市湖滨路某储蓄所门前,警方人员将开车前来换整币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当场缴获各种零币15万元。据两名何姓疑犯交代,从2003年底开始,他们针对泉州、厦门等闽南地区一些超市和商场急需硬币的情况,与厦门某银行营业部的一名陈姓职员商量好,以换1万元零币付给50元至70元的回扣为条件,先后从该银行陈姓职员手中换取500多万元硬币,共付给陈姓职员回扣3万余元;而两名何姓疑犯则以每万元收取120—200元的换零手续费,从中非法获取8万多元的“中介费”和“手续费”。扣除付给银行职员的3万余元,已非法获利5万多元。

  第二天,泉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厦门警方的配合下,到厦门某银行对陈姓职员进行抓捕。

  对话———专家

  不是不够用是没很好利用

  就“硬币荒”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泉州师范学院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院长欧阳钟辉教授(以下简称欧阳)。

  记者:你怎么看现在老百姓很爱积攒硬币的现象?

  欧阳:硬币和纸币相比,它的制作价值更高,可以说收藏起来比较有“成就感”,同时在使用上也没纸币方便,这样就有人喜欢把硬币放在家里。

  百姓积攒硬币是个人的自由无可厚非,只要不进行非法经营都是被允许的,主管部门则应该引导百姓将闲置的硬币投入流通。

  记者:你怎么看专门兑换硬币的中介?

  欧阳:有市场就会有需求,相信这些兑换硬币的中介也都是在硬币兑换不方便的情况下产生的,只要合作起来解决了这个问题,那么兑换得利的中介现象自然会消失。

  这就需要银行从自身先做起,百姓也应该加入其中进行支持,在舆论宣传和家庭教育中对爱积攒硬币的群体进行引导,另外也要设计一些简易清点硬币的方式。

  记者:那您觉得应该如何解决目前的“硬币荒”现象?

  欧阳: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让硬币的管理常规化,这是国家银行的责任,在各种渠道上加强硬币的流通。

  目前我们不是硬币不够用,而是很大程度上没进行利用,其中也有兑换难的问题。

  只有规范了管理,让流通和兑换都简化了,商家和百姓才会有使用硬币的积极习惯,这样也不至于出现个人或者私营部门涉入硬币兑换中得利。

  破解“硬币荒”

  对话———银行

  人人都存点硬币越积越多

  对此情况,业内人士也有自己的看法,记者找到中国人民银行惠安支行发行股的畅先生,由于常年接触货币发行,畅先生对于目前硬币紧缺的现象有一定的研究,还曾经就此事撰写论文在相关经济报刊中发表。记者:据您调查,目前泉州市场上硬币的流通情况如何?

  畅先生(以下简称畅):就目前的情况看,这个形势不容乐观,硬币还是比较紧缺的。

  记者:不少在银行工作的人认为硬币紧缺是因为很多人觉得硬币不好携带,在拿到以后都放在家里所致,对此您的看法呢?

  畅先生:据我了解,硬币从银行发行出来以后,最后到达个人后,硬币

  的流通往往就沉淀下来。

  比如说,我拿出10块钱去买东西,找了3个1元硬币,而这些硬币往往会被人放在家里,这样虽然数目不大,但是如果多数人都这样,那么加起来的数额还是相当可观的。这就是人民银行一年投放那么大数额的硬币还不能满足市场需要的原因。记者:硬币紧缺问题是泉州特有的还是全国普遍的?

  畅先生:硬币紧缺问题在泉州是比较严重,在小地方就更严重。据我观察,福州作为省会城市硬币紧缺的情况就比泉州好多了,这不排除人民币的调拨是从上到下一级级分配,更重要的就是流通渠道的问题,需要硬币的地方多了,好用了,自然人们就拿出来用了。拿一点来说吧,泉州的自动购物机很少,不少公交车还可以找零,这样大家就比较少使用硬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