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注意:省内12所高校招生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2:49 东南早报

  我省举行高招咨询会记者为您探消息

  高考临近,面对成千上万的学校,考生和家长关注的又都有哪些问题呢?作为“招生大户”的福建,今年高校的招生政策又有哪些变化呢?昨日,在福州举行的一场高招咨询会上,记者了解到我省一些高校最新的招生信息。

  福州大学今年总体不扩招

  2005年福州大学招生总数为8460,其中本一批面向本省计划招生3809人,与去年相比,今年福州大学的总体招生计划比去年略有减少。今年福大新增五个本一批的专业,分别是:德语、雕塑、数字媒体艺术、音乐学和物流管理。福州大学今年不拒绝非一志愿考生,同时还对报考该校的高分考生给予优惠政策。对高出本一线70分以上报考福州大学的考生,无论第几志愿报考,均满足其第一专业志愿,对第一志愿报考福大的前10名考生(高考成绩须高出本一线50分以上),第二志愿报考福大的前10名考生(高出本一线80分以上),福州大学将给予10000元的奖励。

  厦门大学首次试行双学位教育

  厦大今年本科不扩招,仍维持在5000人,今年在福建省共投放招生计划大约为2004人,其中本科1964人,专科40人(全部为航空机电设备维修,即原来的飞机维修工程)。今年厦大没有新增任何专业,除了国防生,厦大今年各专业(类)没有男女比例限制。另外,从今年起厦大将首次试行双学位教育(主辅修制),学生学满一学期后,学有余力者可申请修读双学位或辅修本科专业;实行“三学期”制,每学年安排一个为期六周的短学期,学生可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或参与提高性、研究型课程学习,或参加科研与社会实践活动,也可利用短学期进行补缺补漏,重修、补习有关课程。今年厦大的学费仍和去年持平,同时继续实行奖励优秀新生的一些制度。第一志愿报考厦大的优秀考生,最高可享受到约4万元的奖励。

  福建师范大学新增3个本科专业

  福建师范大学今年在闽招生的人数为5033人。部分专业实行按类招生,每个按类招生的专业类包含若干个不同专业,其中部分专业类同时包含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被按类招生专业录取的考生,根据专业培养需要,将在大学二年级或者三年级分选具体专业。今年新增3个本科专业,分别是运动训练、音乐表演、国防教育与管理。福建师大还规定,对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原则上按考生的专业志愿进行调配,第一与其他专业志愿设15分级差,其他专业志愿与愿意服从专业调剂的设5分级差,根据分数从高到低进行调配。

  福建中医学院三专业文理科兼收

  福建中医学院今年在闽招收本科生1255人,专升本及高职生240人。其中应用心理学(临床心理学方向)、公共事业管理(卫生管理方向)、公共事业管理(医事法律方向)三个专业文理科考生兼收。福建中医学院各专业不设男女比例要求,各批次一般线上录取,不降分录取。所有专业不招色盲、色弱以及严重残疾不能顺利完成学业的学生。

  福建医科大学卫技人员子女优先录取

  福建医科大学今年在我省招收普通本科生1120人。在招生的15个专业中,预防医学(检验检疫专业方向)为今年新增专业。据了解,录取时本科七年制专业在本一批录取,其余专业在本二批录取。二级学院海峡学院在本三批录取。除规定的相关加分政策外,对中级以上职称,累计在乡(镇)以下卫生院工作10年以上的卫技人员子女中,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福建农林大学首开生物安全本科专业

  与往年相比,今年福建农林大学招生政策没有太大变化,继续实行12个专业加20分投档、优秀学生的奖励措施及贫困生的资助等政策。今年福建农林大学在全国高校中首开生物安全本科专业。此外,农林大学今年另新增5个本科专业,分别是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工业工程、物流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均面向省内招生。

  华侨大学本二批泉厦各收百名

  今年华侨大学在我省共计招收2276名考生,其中本科一批录取125名考生,本科二批录取1481名考生,比去年增加了314个计划;该批次在泉州、厦门各有100个招生名额;高职(高专)批招收670名考生,比去年增加100个招生计划。华侨大学预科班只招收第一志愿报考该校,且高考成绩(含照顾加分)在考生所在地一般本科批(本科二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下10分之内(具体按各省份招生部门的规定)的“三侨一台”考生(即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湾省籍青年)。

  漳州师范学院新增6个专业

  今年漳州师范学院新增6个专业,新增师范类本科专业有人文教育;新增非师范类本科专业有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应用化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根据规定,申请教师资格时,男性身高不低于160厘米、女性身高不低于150厘米。各专业外语语种要求均为英语;报考体育教育专业的考生身高要求:男性考生身高不低于165厘米,女性考生身高不低于155厘米。

  闽江学院绝大部分面向省内

  闽江学院今年计划招生4500人,其中本科2500人,专科2000人。绝大部分招生计划面向省内招生;面向省外招收640人,其中本科450人,专科190人。据了解,闽江学院今年新增6个本科

  专业,分别是音乐学、地理信息系统、电子信息工程、交通工程、纺织工程、市场营销。闽江学院招生录取执行文化考试成绩为主,择优录取的原则,承诺对同一批、同一轮优先录取线上第一志愿考生,不得退掉第一志愿考生而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

  泉州师范学院降分不超过20分

  泉州师范学院今年在福建招收2215名本科生、1230名高职生及770名软件人才培养基地专业学生。据了解,当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生源确实不足时申请降分录取,降分幅度控制在20分以内。学校拥有招生计划调配权。

  集美大学新增四个本科专业

  2005年集大招生计划为5650人,比去年增加了50人。其中,本科计划4650名,高职高专1000名,和去年相比,本科小幅增长,专科招生规模则有较大幅度减少。集大今年新增四个本科专业,分别是船舶与海洋工程,对外汉语,物流管理和车辆工程。

  厦门理工学院本科招生人数大幅攀升

  今年厦门理工学院仍主要面向福建省招生,预计招生1668人,其中,本科预计招生1000人,专科总招生计划为540人,高职单招招生128名。

  在本科层次上,厦门理工学院不仅招生人数大幅攀升,招生专业也从去年的7个,增加到今年11个,新增专业包括信息与计算科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服装设计与工程。专科新增1个专业,为企业管理。今年厦门理工学院首次开始实行奖励高分考生的制度,即录取到理工学院就读的考生,凡文、理科高考总成绩超过所在省份本一批分数线者,免一年的学费,并给予总成绩名列文、理科中本科和专科前三名者2000元奖励。(早报记者康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